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镕基讲话实录》选载 绝大部分首次公开发表

2011年09月14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朱镕基讲话实录》选载绝大部分首次公开发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4日电  《朱镕基讲话实录》(第一卷至第四卷),近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朱镕基讲话实录》收入照片272幅,批语、书信及题词影印件30件。编入该书的文稿,均根据朱镕基出席重要会议和到地方、部门考察调研讲话的音像资料、文字记录稿和手迹编辑而成,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朱镕基逐篇审定了编入本书的全部文稿。

  人民出版社授权中新网刊载部分稿件以飨读者。

  为学与为人*[1]

  (1992年4月1日)

  四十多年前,母校电机系主任章名涛教授在一次会上对我们讲过这样一段话:

  “你们来到清华,既要学会怎样为学,更要学会怎样为人。青年人首先要学为人,然后才是学为学。为人不好,为学再好,也可能成为害群之马。学为人,首先是当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

  哲人已逝,言犹在耳。清华就是教我们为学,又教我们为人的地方。它以严谨的学风和革命的传统,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献身革命和建设祖国的“有骨气的中国人”。饮水思源,终生难忘。

  为学在严,严格认真,严谨求实,严师可出高徒。

  为人要正,正大光明,正直清廉,正己然后正人。

  清华电机系行年六十,弟子六千,为人为学,人才辈出。值此建系六十周年大庆,敬录章师名言,愿与同学共勉。

    [1]*  这是朱镕基同志为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60周年撰写的贺文。

  假冒伪劣商品影响国家的形象*[1]

  (1993年8月25日)

  对假冒伪劣商品要从严把关,你们这儿是最后一关,这儿把不住,就流向了国外,问题就严重了,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形象。最近,我看到许多材料,是俄罗斯有关方面反映我们的假冒伪劣商品太多,严重影响了我们国家的声誉。

  假冒伪劣商品危害极大,一定要卡住假冒伪劣的商品,不让它们过关。靠假冒伪劣商品,国家是发展不起来的,是繁荣不起来的,也是没有前途的。

  如何解决假冒伪劣商品流向国外的问题?我想无非就两条。

  一是海关要从严把关,严格检查制度。现在你们可能人力不足,检查全部商品有困难,但可以实行抽查,对一批商品抽查几处。一旦发现问题,要从严处理,成倍或几倍地罚款,把出口假冒伪劣商品的人罚得倾家荡产。

  二是通过各种渠道,让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发挥“隐线”的作用,鼓励群众揭发假冒伪劣的行为。对于群众揭发并能查到实据的线索,要重奖揭发检举的群众,要逐步地形成全社会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的社会风气和环境。

  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斗争中,还要充分发挥公、检、法、司的作用,搞综合治理。

    [1]*  1993年8月23日至29日,朱镕基同志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工作,先后考察了海拉尔、满洲里、呼和浩特等地。这是朱镕基同志在满洲里海关听取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