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饶宗颐领衔主编“史上汉字最全”《四库电子字典》

2011年09月16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15日电(记者 贾思玉)国学大师饶宗颐在94岁高龄仍醉心学术并致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由他领衔主编的《四库电子字典》编纂启动礼15日在香港举行,这一项目旨在编纂一部收录最多汉字的中文古籍字典。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与《文渊阁四库全书电子版》(以下简称“全书电子版”)出版人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此次连手,前者负责主持并组织专家团队编纂,后者负责技术支持、网站及数据库管理工作。

  饶宗颐教授当日亲临会场,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代饶公致辞称,希望通过电子字典项目,将人才与科技结合,陆续增补古今中外材料,将陶文、甲骨文、金文、石刻文字等文字都编进去,成为一本涵盖中华历代文字又具有时代价值的网上字典。

  迪志主席余志明介绍,该项目已集资港币600万元,第一阶段要完成以辅助使用“全书电子版”为目的的电子字典;其后,将以《四库全书》为语料库,扩大、丰富字典内容;最终目标是编成收录最多汉字、解释最完备、引用例子最权威的汉语字典。而第一阶段计划在四年内完成。

  《四库全书》是现今中国规模最大的一套丛书,汇集了从先秦到清代逾3400种典籍。《四库电子词典》将以提供8.2万个中文字符的“全书电子版”为基础,梳理每个汉字的形、音、义的历史演变过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