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哈药“皇宫”装饰了谁的梦

2011年09月16日 10:2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哈药集团制药六厂办公楼照片被曝光,金碧辉煌的豪华装修引发了广泛热议,遭致一片批评。此次事件,距哈药集团的“污染门”和“致癌水”不久。对此,哈药六厂回应称,该组照片拍摄的是版画博物馆,而建博物馆的目的是发展文化回馈社会。然而,这样的回应很无力,并未消除公众的质疑。

  正如“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的逻辑,在这起事件中,油画装饰了博物馆,博物馆装饰了办公楼,办公楼装饰了“某些人”的欲望和虚荣。更何况,就在被称为“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四层,赫然有几间装修和配备堪称豪华的会议室和会客室,使事实的“真相”无所遁形:无论回应和解释如何天花乱坠、冠冕堂皇,其实质都是穷奢极欲的权力自肥。倘或是一个私企如此挥霍浪费,我们可以斥其为“暴发户嘴脸”,然而一个国企如此迷恋奢华艺术,实在让人费解。若国企一个个都向哈药取经,则不久的将来,恐怕在金碧辉煌的哈药“皇宫”之外,还会有一大群五颜六色的“国企宫”气势恢宏。

  对如此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人民自然是痛恨。完全可以这样说,一面是药企的“不缺钱”、挥霍无度建豪华大楼,一面是民生对高昂药价的默默承受与付出,无数老百姓“眼泪在飞”。事实上,该指责的又岂止是一个哈药六厂,“皇宫门”恰如一面镜子,照出了某些国企社会责任感的淡漠与缺失。

  作为国企,承担社会责任本是题中之义。国企的社会责任该如何体现呢?一言以蔽之,“为国分忧,为民解愁”。然而,2010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近2万亿元,只拿出5%左右上缴“红利”。对一些国企来说,未上缴的利润既没有用于企业发展,也没有让股民受益,而是用于大肆挥霍,比如不久前的“天价吊灯”、“天价酒”,还有以哈药“皇宫门”为代表的豪华建筑。当某些国企一次次表现出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势必会让公众一次次失望,于是就造成一个悖论式的现象:一方面国有企业改革成效显著、发展势头喜人,一方面却形象不佳、备受公众诟病。

  虽然国企目前仍占据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因此国企有必要未雨绸缪,重视自身形象,如此才能在自由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其实,公众对哈药的“舆论围剿”,是要给予“当头棒喝”,促其自省。对公众而言,谴责也好,围观也罢,无非是“爱之深责之切”:在被称为社会转型期的今天,公众希望大型国有企业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现民富国强的进程中,能够力挽狂澜,有更强烈的责任承担。赵勇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