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走进孙子故里山东滨州惠民

2011年09月16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走进孙子故里山东滨州惠民
    图为第三届海峡两岸(滨州)文化交流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惠民)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作 者:韩胜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滨州9月16日电 题:走进孙子故里山东滨州惠民

  记者 韩胜宝

  孙武镇、孙武路、孙氏祠堂、孙子故园、武圣园、孙子兵法城、孙武大道、孙武广场、孙武书店、孙子兵法酒业有限公司、孙子兵法精细陶瓷有限公司……在山东滨州惠民县,以孙子、孙武命名的名称比比皆是,孙家庙、大孙村等有关孙武的传说也广为流传。县城里颇受欢迎的长篇山东快书《孙子兵法》,共30段,每一段都采用一篇古战例,脍炙人口。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滨州)文化交流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惠民)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中国孙子兵法书画院和滨州市孙子商学院同时揭牌,大型歌舞剧《武韵》气势磅礴,演绎了孙子的兵家风采和千古智慧。

  自1990年以来,山东省政府先后拨款支持惠民在原北宋孙武家祠基础上建设了孙子故园、孙子博物馆,启动实施了“中国孙子兵法城”建设工程。1989年5月,首届孙子兵法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惠民举行。2003年10月,第一届中国(滨州惠民)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隆重举办,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以孙子文化为主题的旅游节,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

  孙子兵家文化在其故里得到弘扬。2006年,孙子标准像通过专家评审认定;2007年,山东省批准惠民县设立孙子文化基金会;提交了300多篇有关孙子研究的论文,出版了《惠民人说孙子》、《孙子》、《孙子兵法》系列连环画册。

  记者慕名来到孙武镇,该镇原名称惠民镇,鉴于孙子故里的历史和孙子文化产业在惠民蓬勃发展的现实,2006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审核,惠民镇更名为“孙武镇”。

  在孙子故园,记者看到园内以孙子塑像为中心,两侧为孙子书院和孙子博物馆,塑像背面是《孙子兵法》残简影壁。该园总占地4.3万平方米,前身为孙武祠,始建于北宋崇宁元年。如今,该园以原有古建筑为基础,利用现有地貌,采用传统布孙子故园局手法设计。县内另有一个武圣园,总占地面积400亩,规划五大景区,借鉴传说中的孙氏花园的布局特色,共设置兵器展等六处主要景点。

  记者来到号称世界第一的孙子兵法城,果然名不虚传,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气势雄伟的古城,城内“天下第一剑”两剑交叉立于地面,表达停战止战,寓意和平。该城建筑面积1100亩,分为武圣府、演兵场、八阵园、古代兵器馆、朝圣祭祀五大组团景区,主体建筑武圣府为仿秦汉式建筑风格,以《孙子兵法》十三篇为主线,展示孙子的军事思想和他的生平事迹、历代军事家及商家运用《孙子兵法》的成功典例,陈列展出各类实物1000余件,各类文物近百余件。

  目前,孙子故园、孙子兵法城已被列为山东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重点旅游景点、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研究基地、中国古战场研究基地、国防大学外教部教学基地、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外训教学基地。

  据介绍,孙武故里兵学国际论坛、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交流研讨会、中国滨州惠民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海峡两岸大学生孙子兵法辩论赛,百家军事院校孙子故里教研基地惠民县授牌、“孙子故里杯”海外华人象棋大师赛,搞的有声有色,吸引海内外人士纷至沓来。惠民县还随滨州市赴台参加“全胜论坛”学术交流会,是大陆首次跨越台湾海峡进行的《孙子兵法》研究领域交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