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福建英杰图志》福州首发

2011年09月24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9月24日电(记者 张羽)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民革福建省委、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和福建省档案局联合编写的《辛亥革命福建英杰图志》,24日在福州首发。

  据介绍,该书借鉴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辛亥革命的成果,运用了图志这一中国传统的方式,经过编委会专家一年多的努力编写而成。该书分为6个部分,收录了福建辛亥革命志士127人,图片484幅,以全新的视角,运用“以人系事”的手法,把辛亥革命福建英杰作为一个群体进行研究,全面展示他们在辛亥革命期间方方面面的活动。

  民革中央副主席齐续春表示,通过图志的发行,辛亥革命福建的光辉业绩将更加广为流传,孙中山的伟大革命思想将更加发扬光大。

  辛亥革命从酝酿到掀起高潮的整个过程,都有福建籍革命志士的身影。一大批包括闽籍侨胞在内的福建籍革命志士活跃于全国各地和海外,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挺身而出。

  自1895年广州起义发端到1911年黄花岗起义的17年间,福建籍革命义士从发起或参加革命组织,到领导、策动或参与10多个省市的举事起义,其中参加黄花岗起义攻打两广总督衙门的130多人中,福建籍的占40多人,至少有23人殉难捐躯,留下了林觉民烈士感人至深的《与妻书》,以及方声洞一家“举族赴义”的佳话。(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