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席慕蓉新书献给“天上丈夫”:故乡不再是一根刺

2011年10月03日 19: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席慕蓉新书献给“天上丈夫”:故乡不再是一根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诗集献给“天上的丈夫”

  席慕蓉:故乡不再是一根刺

  她,用一支画笔,走过亚洲,走过欧洲,漫步世界;她,用一颗诗心,写物,写情,亦写岁月。她笔下的爱情,随性又知性;她笔下的乡情,杳杳又暖暖;她笔下的人生,澄澈又绵长……她,便是台湾著名诗人席慕蓉,一个与我们隔山隔海,却依然让我们感到心灵相通的诗歌之友。近日,她的最新诗集《以诗之名》由作家出版社在大陆出版。

  她的诗:

  依然令人蓦然回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对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来说,台湾诗人席慕占据着整整一代人的青春记忆,那些清灵美好的诗句如同岁月的印章。

  自从46岁那年走回故乡蒙古草原,她便从一个安静的画家、散文家、诗人蜕变成一个坚定的草原保护者,“所谓现代文明的破坏,不只是草原,整个世界都在被我们无尽的欲望破坏。”她感慨,她焦灼。

  对她来说,或许是生活的粗粝早已泯灭了诗情,但光阴流转中,熟悉的诗歌依然令人蓦然回首,怦然心动。所幸席慕蓉依然在写诗,只是此时的笔端却流淌着对游牧文明的深切厚爱、慷慨悲情。她的文字,也从轻触灵魂深处,指向广袤而旷寥的泥土大地。《以诗之名》是席慕蓉的最新诗集,也是其第7部诗集,收录了诗人最新创作的50多首诗歌。

  她献给:

  天上的丈夫刘海北

  《以诗之名》大陆版与台湾版同步上市发行。诗集出版对席慕蓉来说,有着独特的意义。因为自首部诗集《七里香》出版迄今,席慕蓉在文学的旷野中寻觅了整整30年。同时,这也是丈夫刘海北过世后,席慕蓉发表的第一本诗集。她在第一页用小字写上“献给海北”。问她想告诉天上的丈夫什么?她静默:“诗里都写了。”诗人近年来在台湾与蒙古之间往返多次。“故土变貌,恩爱成灰,原乡与我素面相见”。作为一个远离族群远离自己的历史和文化的蒙古人,席慕蓉借这次最新诗集的出版,重温了自己的精神回乡之旅。

  她故乡:

  已不再是一根刺了

  1979年席慕蓉写了第一首与家乡有关的诗作《狂风沙》:“一个从没见过的地方竟是故乡/所有的知识只有一个名字……那名字是我心中的刺”。那时,蒙古在她心中是“一根刺”。10年后台湾解严,她终于得以站在父母亲生长的草原上,展开长达20多年的“还乡之旅”。如今,靠着一次又一次的行走,她终于可以把草原上那明亮的月光引入诗行,故乡对她已不再是一根刺,而是蓝天与月光。《以诗之名》延续了她一贯的风格。人生感悟依然在其笔端缓缓流淌,“一生或许只是几页/不断在修改与誊抄着的诗稿/从青丝改到白发 有人/还在灯下”。经历过太多的云卷云舒,人生于她,早已不会是一种诱惑,而是一出宁静的风景,其中,沉淀了太多的人生智慧,回忆和遥想。

  本报记者 蔡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