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革命重要侧翼:辛亥革命中的云南少数民族

2011年10月04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0月4日电 (杨颖融)伟大的辛亥革命已悄然走过百年。在这场民族民主革命中,云南少数民族同胞曾与其他革命志士一道,为中国近代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作出了杰出贡献。

  辛亥革命专家、云南民族大学教授蔡正发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辛亥革命与其它省市区有着明显不同,其最大特点是从一开始该省各少数民族便结成了反对封建专制的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由于革命性质从民族上升为民主,因此其意义远远超过了辛亥革命初期的“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并对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

  蔡正发说,作为辛亥革命的重要战场之一,云南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几次起义中,始终都有少数民族或少数民族将领的身影出现。从河口起义中的黄明堂到腾越起义的刀安仁再到重九起义中的周钟岳、赵钟齐、杨益谦等,革命参与者几乎涵盖了云南的佤、瑶、傣、壮、白、回、彝、布朗、傈僳等少数民族。这些少数民族不但直接或间接参与了革命,同时革命也大大促进着该省各民族的团结。

  重九起义胜利后,已迅速实现光复的云南,在给全国的一份声明中称,云南起义的宗旨是“铲除专制政体,建立善良国家,使汉、回、蒙、满、夷、苗各族结为一体,维持共和,以期巩固民权,恢张国力”。

  “各族结为一体”声明一经发出,时任楚雄知府的崇谦便代表满人积极拥护共和,云南的革命从此不仅拥有了各少数民族,更拥有了统治民族——“满人”的参与。革命斗争也从简单的“排满”和“反满”发展为包括满族在内的少数民族反对封建专制民主革命统一战线。

  受此影响,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开始不断矫正自己的民族理论,倡导团结平等。从“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到“五族共和”,再到“中国民族自求解放”、“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不仅让各少数民族消除了对新政权的顾虑,同时还加速了各族民众的民族、民主意识觉醒。

  蔡正发表示,透过声明不难看出,革命胜利后的云南除努力构造着本区域内的民族统一外,还积极整合、化解着民族分离情绪,为“中华民国”下的大中华民族建立了一体认同感。与此同时,它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时以蔡锷为都督的云南军政府对各族人民尊敬的眼光和对满人不视为异己、一体任用,以建立广泛的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博大胸怀。

  诚如学者所言,正是云南各族先行者的共同参与,才促进了中华各兄弟民族的团结;而将满族视为一体,更让革命领导者清醒地认识到,革命的根本对象是封建专治,并非满族人民。这对后期中华民族发展和民族关系格局的演变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