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香山辛亥烈士墓修缮碑文重现 后人家属将祭拜

2011年10月10日 08: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墓碑修缮后。

墓碑修缮前。

    (记者刘珍妮)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日之际,掩没在香山玉皇顶上的辛亥烈士祁耿寰之墓,已修缮完成。近千字的碑文重现,其内容揭示了祁耿寰的家世、牺牲时间、下葬过程等历史谜题。

  昨日,祁耿寰后人家属表示,明年清明前,将携家人前来祭扫。

  昨日上午,香山玉皇顶上,在青松翠柏中,十余平方米的墓体掩映其中。墓碑正面,为书法家于右任题写的“民国廿二年六月,祁烈士耿寰之墓”,墓碑背面为近千字碑文,上面关于祁耿寰的生平简介清晰可见。撰写碑文的是民国时期、曾任河北、山西、河南省主席及战区副司令长官的商震(1891—1978)。墓基平整,断裂的棺盖经过重新覆盖、粘连成为一体。

  据了解,此前半个多世纪里,祁耿寰墓横躺在墓基北面,墓碑背面被埋土中。2米多的棺盖断裂塌陷,墓基边缘缺失,祭台倒在一边。

  海淀区香山街道办人大工委主任孟昭华介绍,去年5月,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柳哲发现该墓碑,今年3月,海淀区人大代表汤焦媛获知后,向人大建议修复祁耿寰墓地。9月27日,墓地修缮完毕。

  据悉,祁耿寰的孙女祈苏俊一家生活在安徽安庆。

  昨日,祈苏俊的爱人杨善禹表示,得知墓地完成修缮,家人欣慰感激。明年清明前,他们将带着祁耿寰的重孙、重孙女等全部亲人,来北京祭拜。

  ■ 简介

  祁耿寰:字醒尘,辽宁辽中县人。据《辛亥辽阳起义》等史料记述,祁耿寰是辛亥辽阳起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曾在孙中山于广州做海陆军大元帅时任其参军,后成为国民党“一大”代表。(碑文对上述史料予以印证)

  ■ 揭秘

  ●二次遇刺身亡

  对于祁耿寰如何牺牲的,祁耿寰的孙女祁苏俊曾听奶奶提及,爷爷在往北京途中被叛徒所害,但对于如何遇害、为何遇害并不知情。

  其碑文显示:“先是烈士在辽中谋独立,有张某者阳附之而阴行告密,党中同志歼之于途。张子衔恨图报,至是购人汕头狙击,烈士中三弹未死。”民国十八年(1929年),“烈士为省府(河北)参议,舆论古今成败,侃侃而谈,豪迈之气不减畴时。不意是年三月逐又以被刺,闻烈士竟不免矣!”

  ●遇害4年后公祭下葬

  祁耿寰何时下葬、葬礼规模如何等,碑文记载: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遇刺后4年,祁耿寰最终下葬。“国府闻烈士之没也,轸念前勋,例与抚恤。余与戴院长季陶、程参事之屏,谋诸李委员石曾、王主席庭午,公葬烈士于北平西山碧云寺侧,以附总理衣冠冢之次。”

  ●烈士身后有二子二女

  对于史料中难以找到的祁耿寰牺牲的年龄及其家人的情况,碑文介绍,祁耿寰“烈士卒年五十有一”,牺牲后留下“夫人邓津觉女士”,“子二名武甲、世甲,女二名梅丽、雅丽均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