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寻访西安辛亥革命遗迹(图)

2011年10月10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寻访西安辛亥革命遗迹(图)
现西安市八中校园内“陕西军械总局”石碑。 张远 摄
    陕西民众为怀念井勿幕的不朽功勋,曾将井在西安居住过的四府街更名为井上将街,并在街南端城墙上凿开一门,名勿幕门。 张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10月10日电 题:探寻西安辛亥革命遗迹

  作者 冽玮 张一辰

  勿幕门、陕西军械总局、大慈恩寺……散落于古城西安的一处处辛亥革命遗迹,见证了那场百年前疾风暴雨革命的血雨腥风,感受着此间民众人对仁人志士的感怀和铭记。

  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中新网记者寻访了几处辛亥革命遗迹。

  勿幕门,1939年为纪念辛亥革命先驱井勿幕而修建。井勿幕1903年12月留学日本,1905年冬奉孙中山之命担任同盟会陕西支部长,回陕组织同盟会。1910年春奉同盟会总部令,回陕西组织起义,参与促成陕西同盟会和哥老会的联合。被孙中山誉为革命的“后起之秀”,“西北革命巨柱”。

  陕西民众为怀念井勿幕的不朽功勋,曾将井在西安居住过的四府街更名为井上将街,并在街南端城墙上凿开一门,名勿幕门。

  家住勿幕门附近的李奶奶告诉记者,勿幕门以前是她孩提时代嬉戏玩耍的“根据地”,而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勿幕门在年青一代中已经成为一个生僻词,“勿幕门”匾额也不翼而飞。西安人已习惯称这座城门为“小南门”,附近的公交站点也以“小南门”命名。

  记者在勿幕门前,看着厚重的门洞里车水马龙,但并无人驻足多做停留。而勿幕门外的简介牌前也罕有人至。

  大慈恩寺,唐长安城最宏伟壮丽的皇家寺院,西行求法归来的玄奘法师在此翻译佛经、弘法育人11年,使大慈恩寺成为唯识宗(又称“法相宗”)祖庭。1910年7月9日,同盟会的井勿幕、钱鼎(定三)、张钫(伯英)、党自新、等与哥老会首领张云山、万炳南、王镇荣、等和新军中的领袖人物齐聚西安大慈恩寺,秘密集会。他们在关圣帝像前歃血为盟,为西安起义奠定了基础。

  陕西军械总局,被称为辛亥革命陕西第一枪的地方。1911年10月22日早,在位于南门附近(现在的西安市八中)的“陕西军械总局”内,爆发了激烈的战斗。革命党人迅速占领后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也为辛亥革命在西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有关陕西军械总局的建筑早已不复存在,仅剩下一块写着“陕西军械总局”的石碑,静静伫立在八中操场的角落里。

  “军械总局的门楼很高,镶着红色的门钉,有精美的雕刻,所以我们一直叫它大红门。小时候老在那里玩,可惜03年的时候却被拆了。”在东羊市居住了40多年的周女士,至今还在为那座被拆掉的门楼感到惋惜。

  西安博物院副院长孔正一表示,修缮保护遗迹不是目的,让其传承辛亥革命精神,华夏子孙能够了解辛亥革命历史,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才是目的。他建议,除了将现存的辛亥革命遗迹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于已消失的辛亥革命遗迹,有的可按照原样进行复制,有的可运用资料和现代技术手段让其再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