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兴东:辛亥革命不能戏说 电影有很多改动很遗憾

2011年10月11日 11:31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亥革命不能戏说

  ——访电影《辛亥革命》编剧、同名图书作者王兴东

     记者 秦 华

  “导演张黎对剧本有几处改动让我十分不满,根本没有的事情,怎么能乱加,这可是历史!”电影《辛亥革命》目前正在全国公映,本地票房已破百万元,然而,影片编剧王兴东、陈宝光却对张黎改动剧本一事非常不满。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电影同名书籍的出版方重庆出版社采访了身在北京的王兴东。

  历史不容篡改

  曾经联合担纲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建国大业》编剧的王兴东和陈宝光,既是电影 《辛亥革命》的编剧,也是同名书籍的作者。连日来忙于参加电影首映活动及同名图书首发,王兴东兴奋中也有一点遗憾,因为导演张黎对《辛亥革命》原剧本做了不少的改动。

  “辛亥革命已过百年,应当维护历史本来的尊严,不搞戏说,更不能篡改。”王兴东说,以什么样的态度反映辛亥革命,不是个人爱好问题,而是严肃的历史责任问题。“我和陈宝光研究了很多以这段历史为题材的影视剧,有的为取悦观众,戏说调侃,有的故意颠覆、篡改已有定论的历史人物形象,我们创作的电影剧本绝对不是戏说。”

  然而,张黎对剧本的几处改动,令王兴东十分恼火,比如,黄花岗起义失败,林觉民等革命烈士英勇就义之后,导演加入了一段孙中山给林觉民的妻子陈意映送《与妻书》的情节,“根本没有的事情,怎么能乱加?”王兴东本以为这一处改动经过他的反对已经删掉了,但公映的版本却仍然保留;还有一处,影片砍掉了孙中山不同意他的兄长孙眉在革命后出任广东都督的重要情节。

  “很遗憾,电影中有很多改动,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电影就是为了成龙量身打造的,很多地方违背历史地拔高了成龙饰演的黄兴,比如历史上黄兴主张让总统位于袁世凯,电影里黄兴却成了袁世凯的反对者,这太不尊重历史了。”王兴东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张黎的不满,“以后给他写剧本要慎重。”

  突出“一人一事”

  “我和陈宝光在编剧《建国大业》时,就已经开始着手收集辛亥革命的素材了,并到上海孙中山故居和南京总统府做过大量的实地考察,历时3年,几易其稿,才交付剧本投拍。”王兴东主张电影作品不宜人繁事杂、交待展示过多,所以在创作之初就确定了“一人一事”,那就是只能突出孙中山一人的形象,只能表现一个焦点事件。“孙中山的塑造难度较大,他长期在海外进行革命活动,很难参与到指挥国内武装革命的最前线,我和陈宝光在如山的史料中提炼出一个焦点事件,这焦点事件就是推翻皇帝。”

  王兴东是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政协委员中有不少辛亥革命参与者的后裔,“武昌起义的总指挥吴兆麟之孙吴德立,给我提供了大量资料和画册;黄兴之孙黄与群特别关心剧本创作,多次电话交流;还有舍身炸死清廷宗社党主将良弼的同盟会员彭家珍烈士的叔伯兄弟彭家祥,从四川寄来史料图片,由张梅颖副主席转给我,这些都为我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灵感。”

  “我们的责任就是用电影的手段和结构再现出革命党人‘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来,电影不能做流水账,要有尖锐的冲突、惊险的悬念,这场革命不是哀婉小调,而是腥风血雨,是一部真正值得用电影表现的雄壮史剧,为这样的故事和人物,呕心沥血去写作,再难也值。”王兴东说。

  完整呈现历史

  王兴东、陈宝光在创作完电影剧本后,随即投入了《辛亥革命》同名书籍的创作,书中客观展现了辛亥革命波澜壮阔的史诗场面,生动刻画了孙中山、黄兴、徐宗汉、秋瑾、林觉民、袁世凯等历史风云人物,再现了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阳夏保卫战、创建共和制等重大历史事件,可读性较强。

  “辛亥革命的历史,今天的读者并不陌生,但《辛亥革命》这一本书,几乎穷尽了所有辛亥革命相关历史资料,并将一些鲜为人知但意义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一一还原,这对于想了解那段历史的读者来说,不再是零零碎碎的资料,而是完整的呈现。”王兴东说,相比较电影,书籍着重介绍了辛亥革命前后错综复杂的时局背景、近百位历史风云人物的生平事迹,对电影是有益的补充和延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