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第一幸运伉俪":一段姻缘成就半生红色收藏

2011年10月1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山10月17日电 题:“中国第一幸运伉俪”:一段姻缘成就半生红色收藏

  作者 左媛媛

  在《毛主席和少先队员在一起》——这张被中国著名诗人臧克家称之为“纸面上仿佛听出声音”的经典照片上,那两个依偎在毛泽东左右的少先队员因为后来喜结连理,被称为“中国第一幸运伉俪”。

  在新中国成立62周年之际,这对伉俪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人民领袖毛泽东——蒋含宇彭淑清夫妇红色收藏展”,展出了各种版本的毛泽东著作、毛泽东传记、长征纪念、各大评述、证书纪念章、全国各地老红军字画,以及38个国家发行的有关毛主席的邮票和《毛主席语录》等2000多件红色珍藏。

  “当年我们是幸运的少先队员!”

  “为了给身材伟岸的毛主席献红领巾,我将自己的小号棉质红领巾换成了大号绸质的,并在大队部练习了一个多小时。”蒋含宇指着照片,深情回忆起当年毛泽东视察韶山学校接见师生时的幸福情景。

  1959年6月25日,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回到家乡韶山。当时读初二的蒋含宇、彭淑清分别是韶山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和大队委员。6月26日,他俩被学校安排为毛主席敬献鲜花和红领巾。

  蒋含宇回忆说:“那天上午8时,当毛主席出现在学校大门前的儿童桥时,我和淑清跑上前去,双双举起右手,向毛主席敬了个队礼,每人还向毛主席献一束鲜花。毛主席高兴地接下了。”

  在欢声笑语和口号声中,师生们簇拥着毛主席走进校园,来到初中部教室阶梯前。蒋含宇踮起脚尖给身材高大、笑容可掬的毛主席献上红领巾,并帮他系好。

  他回忆说:“毛主席用地道的家乡话说:‘你的红领巾给我了,那你就没有了。’我说:‘毛主席,这条红领巾我就献给您老人家了!’毛主席点点头:‘那我就把红领巾带到北京去咯,我现在又年轻了,变成少先队员了。’接下来,主席把我和彭淑清揽到身边,一左一右,摄影师侯波当即按下快门,留下了这张经典照片。”

  从韶山学校毕业后,蒋含宇、彭淑清一同来到北京求学。1963年,蒋含宇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彭淑清考进北京石油学院,毕业后两人于1971年喜结连理。

  在为祖国的石油事业转战南北的过程中,两人对这段往事闭口不谈。直到1976年,中央电视台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他们时,同事才知道身边隐藏着这样一对传奇夫妻。全国各地的信件雪片般飞来,向夫妻俩求一张签名照。“从收藏这些信件开始,我开始着手收集与毛主席有关的各种藏品。”蒋含宇说。

  一段姻缘成就半生红色收藏

  展览上,一张装裱好的《人民日报》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上世纪90年代,蒋含宇偶然翻阅臧克家诗选,发现其中一首正是为当年这张照片而作。诗作下方还注明“原载于1961年5月《人民日报》”。蒋含宇这才知道,这张珍贵照片还上过《人民日报》,但多年来始终没能找到这张报纸。

  “说来也巧,有一期《收藏》杂志刊登了老刘的收藏故事。”蒋含宇在这篇文章里看到,上海的刘德保收藏了50万份老报纸,他马上想办法找到了刘德保的电话。

  “那是2003年夏天,接到老蒋的电话后,我发动家人,一张一张给他翻。”刘德保说。

  由于蒋含宇记错了日期,刘德保一家人翻了一个月也没能找到。执著的刘德保心有不甘,终于在两年前,发现了这张《人民日报》。他将这张报纸小心地抽出,装裱保存。这次见面,他郑重地将报纸交到蒋含宇、彭淑清夫妻俩的手上。

  为了寻找这些红色的记忆,夫妻两人特别用心,儿女们也经常在外帮着收集有关毛主席的资料。在收藏的过程中经常是几经周折,并有许多感人的故事。

  蒋含宇说:“记得那是2004年,朋友告诉我,由毛主席当年秘书田家英收藏的一套《毛泽东选集》在河南郑州。得知这一情况,我和夫人立马坐火车前往。当我们赶到这位老先生家里时,广州军区一位收藏爱好者也慕名前来并愿意高价收藏。得知我俩的身份后,老先生说:‘这套选集我送给你们啦!’这让我俩备受感动。”

  慢慢地,收集、整理和毛主席相关的物品,成了蒋含宇夫妇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为了纪念毛主席,在他家里摆满了毛泽东选集、毛泽东传记、纪念证书、纪念章、书法作品、毛泽东纪念邮票、《毛主席语录》等等上万件与毛主席有关的各种红色收藏。夫妇俩时常和孩子们说起毛主席的故事,一起重温那段幸福记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