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荣宝斋抢滩上海拍卖界 拍品《唐人写经》最古老

2011年10月18日 17:0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年老店荣宝斋拍卖抢滩申城

  唐代写经珍品《唐人写经》展出

  记者 詹皓

  晚报讯 百年老店荣宝斋进军上海成立拍卖公司后首次亮相,今起至23日,荣宝斋(上海)拍卖有限公司在北外滩白金湾广场举办今秋拍品选粹展,展出名家书画、古董珍玩等300件精品,最古老的是《唐人写经》。

  《唐人写经》是国内仅见的流传有绪的唐代写经珍品,在敦煌石窟发现以前就见诸于著录。据考证,此卷在唐时由日本高僧空海请至日本,清代名士金居由日本人彻定处携归故土,后归同乡顾文彬所有,并在《过云楼书画记》中有所著录。《唐人写经》不仅书法精良,文句优美,而且是“天下第一传世本”,印证了中日文化交流史,是“遣唐僧”带回日本的经文,又再次回流到中国,使这件唐人写经变得珍贵异常。

  此次上拍的还有宋代的 《写经罗汉图》,有大学者饶宗颐、启功题跋,并曾被清初著名学者诗人屈大钧、梁佩兰、朱彝尊、陈慕尹欣赏赞叹。唐伯虎《独领四时春》,历经明末清初有着“江南第一收藏大家”之称的宋荦宝藏,文物瑰宝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韩《五牛图》等就曾经宋荦手钤印审定,是一件流传脉络清晰的珍品。郑板桥《青竹柱石图》是“郑家竹”代表作,也是罕见珍品。

  近现代部分,有吴昌硕、齐白石的《竹石双寿合璧》,是面世的唯一一张吴齐两人合作的精品。傅抱石的《湘夫人》是他变法后的代表作,傅抱石《东山携妓图》,是著名美籍华裔私人收藏家邓仕勋先生旧藏。徐悲鸿的《一马当先》曾为美国前国务卿哈伦·克里夫兰收藏,是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同样从海外回流的齐白石《大寿图》是1955年日本人志贺义雄在琉璃厂荣宝斋购得,珍藏了近一甲子后回到中国。张大千的巨幅《荷花》、吴冠中的《三美图》以及何海霞的巨作《人在画图中》等均被市场寄予厚望。古董方面,明嘉靖青花赶珠云龙纹江山万代图盖罐,从明代传承至今,完璧无缺。明洪武釉里红缠枝莲纹盖罐是景德镇御窑出品,将釉里红的美丽色泽完美呈现,是洪武釉里红的标准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