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寻访南京的辛亥革命遗迹:总统府旧址保存完好

2011年10月19日 16: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寻访南京的辛亥革命遗迹:总统府旧址保存完好
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旧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姚 远

  南京保存有一批重要的辛亥革命遗迹。自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至1929年6月1日安息于中山陵,一代伟人孙中山与南京结下了不解之缘。正是在南京,中国实现了推翻帝制,创立民主共和的伟大壮举,开启了历史新纪元。

  总统府旧址、参议院旧址 保存完好

  位于南京市长江路292号的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府旧址,现为中国近现代史遗址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先后为清政府两江总督署、太平天国天王府,1927年后又成为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所在地,1949年后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所在地。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1年10月10日,武昌新军首义,给清王朝统治敲响了丧钟。革命的浪潮随即迅速波及全国,各省纷纷宣布独立。脱离清王朝宣布光复的17省代表,在南京讨论建立新政府及大总统人选。12月29日,17省代表举行选举,推选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1日晚10时整,孙中山在原清政府两江总督署正式就任临时大总统,从此,两江总督署成为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所在地。1912年4月,临时政府结束,在这里成立了以黄兴为留守的南京留守府;1913年“二次革命”中,又成为讨袁军总司令部。

  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处在原两江总督署西花园“煦园”西面,是一幢坐北朝南的西式平房,原为清末张人骏任两江总督时所建的花厅。目前旧址均保存完好,恢复原貌,并对外开放。

  在湖南路10号(原丁家桥16号)占地面积78921.2平方米的大院内,有一幢法国宫殿式建筑,这里是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旧址,先后还曾是清朝江苏咨议局、江苏省议会以及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所在地,1949年后为江苏省军区、南京警备区司令部所在地(不对外开放)军队机关使用,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革命战场遗址 列入文保单位

  辛亥革命期间,革命军为光复南京,与清军展开激战,也保存下一批重要史迹。位于雨花台东岗的辛亥革命雨花台之役阵亡将士人马冢,现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辛亥革命在武昌爆发,各地革命军纷纷响应。1911年11月11日,宋教仁、陈其美等以沪军都督府的名义,推举原清军新军第九镇都统徐绍桢为江浙联军总司令。江浙联军挥戈金陵,攻打雨花台要塞,与清军张勋部激战,伤亡惨重。革命军将雨花台之役阵亡的200多位烈士遗体及战马合葬于东岗的坡上,为两座花岗岩围圈的土冢,并树碑纪念。四周苍松翠竹环抱,环境庄严肃穆。

  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后,张勋又率军沿津浦线南下,粤军北伐军总司令姚雨平奉临时大总统孙中山之命,率粤军将士挥戈北上,迎击清军。粤军奋勇杀敌,首捷固镇,再捷宿县,直捣徐州,张勋败逃。粤军凯旋后,将阵亡的61具将士遗骸运抵南京,选择莫愁湖畔建立墓地。孙中山手书“建国成仁”四字墓碑,黄兴撰写“粤军殉难义士之碑”。

  此外,在南京城外,江浙联军还曾在紫金山天保城、光华门外七桥瓮与清军激战,目前这两处战场遗址也均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制定相关条例 妥善保护遗迹

  多年来,南京市对包括辛亥革命遗迹在内的民国建筑、20世纪遗产保护工作十分重视。2003年,南京市规划局组织编制《南京老城保护与更新规划》,挖掘了大量民国建筑并纳入保护范围。2006年和2011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和近现代建筑风貌区保护条例》、《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另外,南京市规划、文物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重要近现代建筑和近现代建筑风貌区保护工作任务的意见》、《南京市2006—2008年民国建筑保护和利用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目前,包括辛亥革命遗迹在内的重要民国历史遗产,均通过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重要近现代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或历史风貌区等方式,受到妥善保护。

  近年来,部队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十分重视。例如,江苏省军区对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旧址投入1200万元进行保护整治。南京军区对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旧址妥加保护。南京政治学院投入800万元,对国民政府交通部、铁道部、行政院旧址进行维修。南京军区还出台了军内第一部文物保护法规《南京军区营区文物保护条例》。2010年,就有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将富有历史价值的原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旧址建成“辛亥革命纪念馆”。然而,部分南京民国建筑目前由部队机关使用,因此,如何妥善向公众开放成为当前政府面临的新问题。

  随着《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和风貌区保护条例》和《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出台,民国建筑保护不仅要关注建筑单体的保护,也要强调历史环境风貌的整体保护。

  2003年前后,南京曾发生过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统府的建设控制地带内,拆毁不可移动文物“板桥新村”,开发“假古董”1912商业街区的案例。当地建设部门却认为这种毁真造假、破坏历史文化街区的行为是“活保”民国建筑,干扰了公众对历史文化信息真实性的认知。

  不过,随着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日益重视,此类问题有望不会再出现。近日出台的《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坚持文化为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见(讨论稿)》已经提出,南京市要建立由整体风貌、古都格局、历史文化街区、古镇古村等构成的保护框架,反对将仿古造假当成文化遗产保护的手段。对于未来,我们或许有更多期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