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首批10个文化示范村挂牌 每村获30万元补助

2011年10月22日 08: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批10个文化示范村名单

  昨日,北京首批“文化示范村”授牌仪式在顺义区马坡镇庙卷村举行,包括庙卷村在内的10个村获得首批“文化示范村”称号。这是北京市在原有的“北京最美的乡村”评选的基础上,对乡村增加了文化设施评选标准后,首次评选出的“文化示范村”。

  有“文化”才能评“最美”

  北京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称,寻找“北京最美的乡村”评选活动从2006年开始,5年来共评选了53个村庄。从今年开始,“北京最美的乡村”增加了文化设施的评选标准,参评村庄除了在本村生产发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等方面满足条件外,还要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上符合条件,才能获得“北京最美的乡村”的称号。

  根据“北京最美的乡村”文化设施评选标注的要求,每个文化村都要符合“五个一”标准,即每个村都有一个综合文化室、一名文化组织员、一支文艺团队、一个露天文化广场、一项有特色的民间文化活动。

  每村30万元财政支持

  北京市文化局负责人表示,在满足基本标准后,北京市还将对包括10个示范村在内的共53个“北京最美的乡村”给予每个村30万元的财政支持,帮助这些村庄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市文化局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30万元的财政补贴在示范村和其他村,其使用功能略有差异。示范村因公共文化设施水平较好,财政补贴将主要用于文化广场的灯光、音响改善和更新;对于其他村庄,其中的10万元将用于基础设施,包括场地面积的建设等,另外20万元主要用于村内文化团体乐器、服装更新等使用。

  培训千名基层文化骨干

  另外,北京市文化局还计划用3年时间,对1000名村和社区的基层文化骨干进行分阶段、滚动式、系统性培训,使文化组织员能够达到,会组织活动、会指挥合唱、会舞蹈编排、会乐器演奏、会计算机技能、会做群众工作等实用技能。目前第一批培训已开始,已有50名村级文化组织员参与培训,培训利用周末时间,历时2个月完成。在岗位使用方面,文化组织员在结业后进入为期一年的结业跟踪期,在此期间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为文化组织员在日常工作中提供全方位的工作指导。

  本报记者 王佳琳

  ■ 个案

  挂甲峪村位于平谷北部山区,曾是“荒山野岭鸟不栖,有女不嫁挂甲峪”的穷山村。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挂甲峪村先后搞了致富道路修上山,水利蓄上山,优质大桃栽上山,畜牧养上山,科技文化跟上山,农民生态别墅建上山和旅游客人住上山等“十上山”。2010年,村集体总收入超过32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3万元。

  本报记者 郭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