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三高”北京首秀 《祖国颂》开启音乐会

2011年10月22日 08: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魏松、莫华伦、戴玉强(从左至右)唱到精彩之处,分出声部,配合默契。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演出结束时指挥李心草挥棒向三高“致敬”。

  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记者天蓝)10年前世界三高唱响紫禁之巅,如今10年后的今天,中国三大男高音要迈着坚定的步伐唱出国门了。昨晚,戴玉强、莫华伦和魏松组成的“中国三高”组合在人民大会堂开启了“中国三高”全球巡演北京音乐会的首场演出。三位男高音以精湛的唱功折服了所有观众,让昨日的大会堂成为一个“不眠之夜”。

  《祖国颂》开启音乐会

  昨日的演出现场几乎座无虚席,记者现场看到,剧场大厅摆放的三高大型宣传照前,不少观众在合影留念。演出现场,舞台背景是以紫禁城剪影装饰的多媒体墙面,显得大气庄重。

  此次演唱会名为“江山如此多娇”,因此开场便是以三个人合唱的《祖国颂》拉开了演出的帷幕。在三个人演出的同时,背景大屏幕不仅配合歌曲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多媒体影像,而且三个人演唱时的部分现场画面也同时播放在大屏幕上,解决了后排观众的后顾之忧。

  三高也分声部演唱

  昨晚的演出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三高或单独或合唱曲目一共30多首,包括《怀念战友》《星光灿烂》《天路》等,基本都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甚至流行歌曲。几乎每首曲目结束,现场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三高也以各具特色的个人魅力让观众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怀旧之夜。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场和下半场都有一个高潮环节,即世界名曲联唱和中国民歌联唱。记者看到,三个人配合的相当默契,而且唱到精彩之处,三个人也会分声部演唱,让歌曲更富有质感。为了充分发挥出三个人既是歌唱家也是表演艺术家的特点,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小动作,比如一个人唱到高潮处,另两个便在一旁帮着调动气氛,而三个人一起飙HighC更是让全场观众沸腾起来。

  返场三曲不插电

  演出结束时,观众的情绪仍很高涨,于是三高三次返场分别演唱了《我的太阳》、《今夜无人入眠》和《我的祖国》。最后一次返场,戴玉强、莫华伦、魏松还与现场观众一起唱起了《我的祖国》。三次返场演唱虽然关闭了扩音系统,但三高的声音依旧响彻全场,成为人民大会堂首个不插电演唱的男高音演出。

  演出结束时,很多观众表示,希望“中国三高”这一品牌能走向全世界。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演出后,相关国际巡演也在如期洽谈,年底前有望宣布巡演消息。

  ■ 幕后揭秘

  北京打造中国三高

  此次的音乐会由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联、北京演艺集团联合主办,著名青年指挥家李心草执棒。

  记者了解到,参与演出的北京交响乐团这次特意扩编至120人的交响乐队和中央歌剧院扩编至150人的合唱团,这样的阵容保证了三高的演唱现场做到了名副其实的场面宏大。此外,曲目设计上不仅保留了三位歌唱家的经典曲目,导演张树荣还专门为本场演出设计了新节目,如“毛泽东诗词”部分,据说这一部分对于三高来说,难度最大的是从小在香港长大的莫华伦,为了帮他充分理解歌词内容提高艺术表现力,张树荣更是没少为其“讲课”。“我们做这场音乐会,就是让它好听、好看、雅俗共赏,让不同年龄段和文化层次的观众都能从中各取所需。”昨日介绍本次演出的意义时,张树荣再次强调。

  ■ 观众反响

  三高不再高不可攀

  演出的成功也获得了很多观众的共识,很多观众都认为,“中国三高”的首场演出是一场让人难忘的视听盛宴,三高并非高不可攀,跨界的歌曲更是让观众对美声不再有距离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