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录片《飞虎情缘》首映 讲述60年中美友谊故事

2011年10月22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洛杉矶10月21日电 (毛建军 吕冬)当地时间10月21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美国南加州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首映纪录片《飞虎情缘》,向观众讲述了一个在二战时期支援中国抗日战争的飞虎队美国飞行员得到中国百姓和新四军救助,而结下60年中美友谊的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

  纪录片里的主人公名叫格伦•本尼达(Glen Beneda),1924年出生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18岁时他被派往中国,成为当时由陈纳德将军率领的飞虎队一员,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

  1944年5月6日,在一次战斗中,本尼达的飞机被敌人从后面击中,他被迫跳伞降落在湖北省监利县的稻田中,当地村民不惜生命代价积极营救本尼达。

  本尼达随后被送到新四军第五师师部驻地,同当时担任新四军师长的李先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本尼达返回飞虎队大本营之前,李先念还将一部从日军缴获来的手枪和自己的一张照片留给本尼达作为留念。

  本尼达曾先后于2005年和2010年来到中国,并回到了湖北省监利县,同当时营救过他的父老乡亲以及家属后代团聚。本尼达的长子表示,2010年,医生出于本尼达的身体情况,建议他不要再去中国,但本尼达不惜86岁高龄,以生命为代价,重返中国,回到60年前他被救起地方,向当地百姓表达他发自内心的感人之情。

  格伦•本尼达在完成了他的第二次感恩之旅后不久因心脏病发作,于2010年10月23日逝世,享年86岁

  该部纪录片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女士(前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亲自策划,导演并监制。她表示,自己于2005年与本尼达一家结识,从那时起开始筹备纪录片的拍摄,用六年的时间跟踪了这个故事,最终在本尼达先生逝世一周年的时候把这部影片搬到荧幕上。

  李小林说,“60年,中美两国人民结下了一段友好的情缘,60年以后我们不应该忘记过去的历史,而且应该共同努力,为增进中美友好做出我们的贡献。”

  本尼达夫人艾伦诺•本尼达(Elinor Beneda)、儿子爱德华和亨瑞•本尼达以及家人参加了当天的首映式。

  本尼达的夫人表示,中国人民常说飞虎队的飞行员们是英雄,但自己的丈夫说中国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从中国人民那里收到很多礼物,但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他自己的生命。(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