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剧版《白鹿原》2013年开拍 百余人物将一个不落

2011年10月22日 14:0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忠实和申捷在交流电视版《白鹿原》。(受访者供图)

  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白鹿原》即将上映,而电视剧《白鹿原》近日进入编剧阶段。西安晚报记者获悉,电视剧《白鹿原》编剧申捷已悄然抵达西安,并在19日晚拜访了原著作者陈忠实,就电视剧改编向陈忠实请教,二人进行了 两个多小时的“秘密会晤”。

  昨日,申捷接受记者独家专访,首度揭开电视剧《白鹿原》的“神秘面纱”。据悉,该剧将长达50集,与电影版“线索勾勒”式不同,电视版将全景式地还原原著。

  金牌编剧

  上白鹿原体验生活

  电影《白鹿原》的编剧是芦苇和王全安,而凭借《重案六组》等剧火遍荧屏的申捷,则是国内电视剧金牌编剧之一。不久前,他担当编剧的电视剧《你是我的幸福》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尽管如此,接受《白鹿原》的剧本任务,申捷仍坦言“压力从未这么大过”。

  “我诚惶诚恐,因为《白鹿原》浸透的不仅有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深刻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社会变迁,揭示了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是其文化传统。”申捷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北京人,但因为喜欢西安的文化底蕴,曾多次来过西安,并将西安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白鹿原》这本书,我读了快10遍。”他更表示,为了更好的找到“陕西感觉”,自己除了去拜访陈忠实,这些天一直住在白鹿原体验生活。

  两小时“密谈”

  陈忠实梳理主要人物脉络

  19日晚,申捷与陈忠实两个小时的交流全部围绕《白鹿原》展开,这也是申捷眼中做好剧本的最重要一环,“主要和陈老师谈了我个人对这本著作的见解,以及如何将文字语言更好地表述为画面语言,当然,还有陈忠实老师对电视版人物以及情节设置上的希望。”

  两个小时的交流中,陈忠实细致地将自己对书中每个主要人物的理解,以及人物与事件背后隐藏的思想脉络无所保留的向申捷细细梳理,让申捷直叹“获益匪浅”。

  申捷透露,虽然目前自己的编剧工作还只在搜集资料阶段,但已对如何改编有了初步构思,“这会是一部史诗级的剧集,故事构架和人物遵循原著,但在叙述手法和演绎方式上,会有创新。”这些创新是什么?申捷表示目前是“绝对机密”,但透露“有些改动会很好玩,而且陈老师听过我的想法,已经表示了肯定。”

  再现原著

  百余人物一个不落

  陈忠实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话剧版、电影版,自己最期待的是电视版《白鹿原》,因为只有电视版,才有足够的时间和容量,将故事完整从容的娓娓道来。

  除了篇幅上的差别,人物骤然增多也是电视版与电影版的大区别,相比电影版围绕7位主要角色展开的3个半小时的故事,申捷透露,电视版会让小说《白鹿原》中的100多个人物一个不落地予以展现。他同时表示,电视版《白鹿原》的编剧思路是“让所有人看到原汁原味的《白鹿原》”。正因此,原著小说中复杂两性关系叙述,也并不会被一概回避,“尽可能保留魂,体现玄妙感,但肯定是在相关标准和电视剧观众接受的范围内。”

  据悉,电视剧《白鹿原》由西安曲江影视投拍,因“工程浩大”,编剧工作最快明年底能完成,并将在2013年开拍。 记者 孙欢

  相关新闻

  陈忠实:最希望“找回”朱先生

  电影《白鹿原》由于篇幅限制,最终隐去了“朱先生”这个人物和相关戏分,这也成了原著作者陈忠实非常遗憾的一点,作为《白鹿原》重要线索人物之一,“朱先生”是陈忠实本人非常看重的书中人。因此,和电视剧《白鹿原》的编剧申捷交谈时,陈忠实笑言自己的最大希望是,“把朱先生给找回来。”

  “朱先生”的原型是有“牛才子”之称的关中大儒牛兆濂。陈忠实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牛才子”写进书里,不仅因为自己希望在书中塑造一位传统知识分子的典型——白鹿原上最后一位传统思想、传统道德、传统人格的传人。也因为自己和许多关中人一样,从小就听着“牛才子”的故事长大,对这位先人充满崇敬。

  因为这些特别的情结,此次在申捷询问陈忠实对电视剧《白鹿原》有什么希望时,陈忠实花了很多时间,给他讲述“朱先生”,“很明显,陈老师提起朱先生就很兴奋,他给我说了他对理学的继承,讲述了他‘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抱负,以及原型‘牛才子’孤身劝退清军首领,保护西安辛亥革命成果的历史。”

  陈忠实向申捷提出,希望能在剧本上,为朱先生重重写下一笔,并表示,虽然很多读者觉得“朱先生”是一个无所不知的玄妙人物,但电视剧中应“传神”而不“神话”,将“朱先生”作为一个真真实实的人去处理。 记者 孙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