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史所未有 不缺钱了还缺啥?

2011年10月24日 10: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佳故事片奖:《飞天》;最佳导演奖:《爱在廊桥》导演陈力;最佳男主角:孙淳;最佳女主角:娜仁花……10月22日晚,第20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安徽合肥落幕,评选出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18项大奖得主。

  电影,又一次成为海内外中国人瞩目的焦点。从2003年中国电影开始产业化的步伐以来,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令人振奋。

  产业高速发展史所未有

  影视传媒产业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整个文化产业中的支柱产业与核心内容。

  一方面得益于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扶植文化产业的政策发挥效力,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又为电影产业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经济环境;另一方面,我国电影业自身经过多年的产业化与市场化推进,产业模式与类型化生产初现端倪,产业体系与市场结构基本形成,所以,近年来,国内电影票房快速增长,电影作为产业的社会影响力迅速提升;社会资本对中国电影产业青睐有加,产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影片生产与票房增长、新增银幕数、市场消化能力皆创下历史新高,全年平均每天新增4.2块银幕;故事片产量达526部,位居世界第三;国内市场票房超过百亿元;全年观影人次约2.84亿。

  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说,“在中国的文化产业领域里,电影产业是发展和增长最快的、最有亮点的;这几年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速度,在世界电影史上,也是从来没有过的。”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电影产业目前仍然处于上升态势,未来几年内也仍将保持发展、繁荣的景象。

  电影不缺钱了,还缺啥

  影视明星身价的暴涨现象近一个时期以来引发广泛关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源其实是一些大企业上市融资后,中国电影不缺钱了,但还缺乏投放资金的有效途径,大量资金只能投向单一作品,不能真正投入到产业上。这是目前中国电影产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他介绍,中国电影产品目前严重依赖国内票房,占单片总收益的80%至90%,而欧美只占30%,“我们缺乏电影产业链延伸的空间,中国的传统就是只能在电影圈里做电影,融资、合作都有限制,这不符合国际潮流。”

  近年来电影界普遍忧虑的还有“偷票房”、挪用票房的问题,目前我们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公正、公平、自由竞争的市场,而只有建立了这样的市场支撑,电影产业才能发展。

  发展电影产业最关键和最根本的,还是更多优秀电影作品的出现。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认为,中国电影的当务之急是提升艺术品质,增强精神感召力,植入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精神文化的东西与产业的发展是并行不悖的,不能单纯追求票房”。

  产业发展有赖于继续改革

  《201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称,2011—2015年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更是中国电影的黄金发展期,中国电影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尹鸿认为,经过多年高速增长,目前中国电影产业正在进入调整期,虽然未来还存在上升发展的空间,但与过去爆发式增长每年约60%的速度相比,他预计今年达到30%已属不易。

  如何保持电影产业持续增长,推动其跨越式发展,实现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未来应该发展一个“大电影产业”,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大电影产业”就是超越影院的、“影院后”的电影产业,不只是一个影院市场,还应该包括影像、电视、视频、演员经纪等并带动其他媒介以及消费。“电影产业必须跨行业、跨媒介、跨区域综合发展,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发展,而且更加开放地跟国际合作,这些都需要国家的政策调整。”尹鸿说,整体来讲,在文化体制改革中,中国电影产业的改革最坚决,受益最早也最多,而要做好“大电影产业”,“还是要依靠改革开放,并且应该更改革,更开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