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宣部副部长解读六中全会 回应外界关切

2011年10月24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24日在北京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不是进行文化扩张,根本目的是对内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对外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

  王晓晖在当天召开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专题吹风会上作上述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受到外界高度关注,为使国际社会准确理解全会,中联部就此为各国驻华使节举行专题吹风会。

  王晓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但总体上与当前经济发展还不完全适应,文化领域面临着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社会主义市场体系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现代传播技术发展等所带来的挑战。

  他表示,为加强新形势下中国的文化建设,需要召开一次全会专门研究文化改革问题,以创新的思路和更有效的政策举措来推动文化的发展。

  王晓晖指出,全会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是首次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阐述了这条道路的科学内涵,并提出了使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基本要求。

  他透露,文化建设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考虑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会议并没有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

  谈及文化产业,王晓晖表示,中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体是企业。下一步中国将培养和打造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并推进与其他国家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交流。“我们认为推进文化交流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既要加强政府和民间交流也要加强对外文化贸易。”王晓晖说。

  此次吹风会是中联部围绕中共和中国发展建设重大问题举办的系列专题吹风会之一,共有100多个国家的130多位外交官出席。与会的外交官表示,吹风会内容权威,通过参与此次会议,对全会以文化体制改革为议题的意义和影响,对中共今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与举措有了深入了解。(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