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江山:打造毛氏文化品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1年10月25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衢州10月25日电(记者 邵燕飞)浙江省江山市清漾村是江南毛氏发祥地,也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祖居地。随着连续举办毛氏文化旅游节和对清漾毛氏文化研究的深入,毛氏文化已成为江山的一张新名片,促进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

  江山市委书记陈锦标告诉记者,江山将充分利用毛氏文化关注度高、独特性强、可持续性好、关联度紧等特点,将江山的文化、旅游、社会、经济等整合到毛氏文化品牌上来,使得毛氏文化旅游节成为集旅游、文化、经贸活动为一体的品牌活动。

  据了解,江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各1处,既有江郎山、仙霞关、浮盖山等众多的奇山秀水,更有廿八都古镇、三卿口古瓷村等大量历史古迹,自然风光和人文胜迹蕴藏丰富,积淀深厚。

  毛新宇朗诵《沁园春•雪》 句句红诗振人心

  江山与毛氏有着深厚的渊源,千百年来,清漾毛氏世代相传,生生不息,人才辈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江南毛氏的主系。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在第三届毛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江山如此多娇》主题晚会上,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动情地朗诵了红诗《沁园春•雪》。气势磅礴的诗句冠以诚挚的感情,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台下5000多名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之本,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毛氏文化是历史上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他希望江山通过毛氏文化节的开展能进一步加强各地毛氏宗亲联谊,弘扬中华毛氏文化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借助清漾这块福地将毛氏文化发扬光大。

  毛泽东陈列馆开馆 又一处红色场所

  一本族谱使得江山因“清漾毛氏”扬名天下,引热了一条江山名人旅游线。据悉,清漾毛氏祖宅的修复,使清漾村成为探访毛泽东祖居地和历代毛氏先贤事迹的 “爱国主义教育旅游点”。而在第三届毛氏文化旅游节上毛泽东陈列馆的开馆,使得清漾村又多了一处红色场所。

  记者了解到,毛泽东陈列馆占地620平方米,共收录伟人400多张照片,约3.3万字,10多幅毛泽东诗词,近30条毛主席语录,8幅壁画,并由中国美院设计坐姿毛泽东铜像一樽。

  陈列馆分“世系家人、求学生涯、革命历程、建国岁月、兴趣爱好、闲情逸趣”六大板块,生动展现了毛泽东同志一生光辉业绩及其家人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开馆仪式现场,毛新宇少将捐赠了书籍,其所赠书籍将被陈列在馆中。

  江山市委书记陈锦标表示,“建设毛泽东陈列馆,对缅怀毛泽东同志的革命业绩,弘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保护不可多得的红色旅游资源将有重大意义。”

  江南毛氏祭祖 两岸宗亲齐聚清漾

  今年,国台办将"两岸江山清漾毛氏祭祖庆典"列入2011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旨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此次在清漾古色古香的毛氏宗祠内,以江南和台湾两地清漾毛氏开展追宗溯源寻根问祖为载体,两岸宗亲以民间组织的形式,以中华民族的传统仪式,恭祭中华毛氏先祖,抒发心中的怀念与景仰。

  在庄严隆重的擂鼓、鸣钟、傩舞、礼乐和鞭炮声中,300多名毛氏宗亲一同念起了《毛氏祖训》:“自今,凡我同约,务要父慈子孝、兄爱弟敬、夫和妇善、长惠幼顺;奉公守法,谦和乡里;心要平恕,毋得轻意忿争;事要含忍,毋得辄兴词讼” 。

  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从清漾迁居的毛氏宗亲遍布江浙、湖广、云贵、闽台、港澳乃至海外。据中华毛氏联谊会会长毛炳汉介绍,其中江山籍在台湾近3万同胞中,就有四分之一是清漾毛氏后裔,清漾村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情缘。

  江山旅台同乡联谊会会长徐雋芨表示,江山每年举办的毛氏文化节不仅给予两地人民加强了解与沟通,增进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同时通过祭祖大典等活动,让两岸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团结海内外毛氏宗亲、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寻梦之都论“剑” 《廿八都宣言》诞生

  江山市廿八都古镇,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仙霞岭山脉腹地,北距江山市区60公里,南至浦城县城45公里,西至广丰县城45公里,素有“枫溪锁钥”、“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醒”之称。1100多年前,黄巢挥戈南下,在浙、闽之间的崇山峻岭中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从此四周关隘拱立、大山重围的廿八都成了历代屯兵扎营之所,兵家必争之地。古镇至今保留有13种方言、142种姓氏、4000余居民,被誉为“方言王国”、“文化飞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单继刚认为廿八都是个“文化多样性之都”,并赋《咏廿八都》。同时他还将廿八都与吐鲁番进行类比,认为“既然吐鲁番可以建设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化多样性示范区’”,廿八都也可以建设中国第一个“中国文化多样性示范区”。

  廿八都古镇的新定位:江南古塞廿八都——寻梦之都 ,在首届中国古镇文化论坛上,专家和学者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古镇文化的内涵、价值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形成了《中国古镇文化保护廿八都宣言》。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标志,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浙江省文化厅文化产业与科技处处长何蔚萍表示,江山市连续举办毛氏文化旅游节这样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节会,充分利用世界自然遗产、古道古镇等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大力挖掘弘扬清漾毛氏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搭建团结海内外毛氏宗亲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开展文化、旅游、学术、经济、投资等交流,有力地提升了区域文化发展软实力,增强了文化旅游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经济竞争力,也必将给力江山的跨越发展,谱写江山新的辉煌篇章。(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