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小成本电影如何出彩?导演应把自我放一放

2011年10月26日 10: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本系列报道的最后一篇,我们请导演、制片人从各自的角度谈谈中小成本电影怎样才能更好发展,并请专家介绍欧美中小成本电影如何运作。希望这些经验和教训能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借鉴。

  ——编 者

  导演要把自我放一放

  刘 江(导演)

  电影《疯狂的石头》是个奇迹,给很多中小成本电影带来了希望。但它的成功源于多个不可复制的因素:一位有才华的导演、一个特殊的环境(商业大片运作尚未成熟;在世界杯期间上映,同档期无大片)。所以,它的成功只能用奇迹来形容,从中并不能总结出中小成本电影的运作规律。

  在日益商业化的运作环境中,一部影片的成功需要有号召力的明星,强势的宣传和足够长的放映期。中小成本电影不具备以上条件,想以“小”博“大”,已经越来越难。

  小片如何弥补天生的“缺陷”?从导演层面来看,我借用李安的一句话来总结:要想赢得观众,导演要把自我放一放。

  电影的本质是服务观众,导演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心里要装着观众。导演需要不断反思,我做这部影片,是为了别人还是自己?是娱乐别人还是自己?心里装着观众,出发点就会不一样,作品呈现的东西就会不一样。

  现在,电影的投资环境相当严峻:投资额在增长,屏幕数在增加,但挣钱的影片却有减少的趋势,这样一个非良性发展的市场,长久下去,会打击电影投资人的信心。多些赢得市场的导演,投资人就会多些信心。

  另外,中小成本电影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在前期策划阶段就要有类型片的概念。近年来市场上不乏成功利用类型片突围的中小成本电影。

  有策略地吆喝很重要

  方 励(制片人)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还没有构建完善的投资平台,没有形成相应的标准、规则和秩序,包括金融和保险在内的基础服务也还不到位。

  可以说,中国电影市场的运行还不完善,把它形容成一个农贸市场更贴切。有电影赚了钱,只不过像是菜农偶尔撞运卖得好,并不是在规范秩序下取得的成绩。

  没有成熟的市场,我们只能背着筐子卖菜,对于中小成本电影来说,有策略地吆喝尤为重要。制片人在电影项目的制作、发行、营销等各个环节上都要操心。

  在策划阶段,制片人需要做好市场定位和项目策划:目标受众是谁、什么时候上市、用何种方法推出、怎么包装……都是制片人需要考虑的问题。制作电影其实和研发商品一样,虽说“小片”融资难,但前期策划成熟就会让投资人建立信心。

  然而,电影和一般商品不同:每一部电影都呈现了不一样的品质。这也是为何营销电影比营销普通商品更难。每一部电影都要针对其个性和特点,量身定制宣传发行方案。

  我们的院线正处在急剧扩张阶段,还没有细分市场。随着观众需求的不断增长,市场会自然分化调节,就像农贸市场做大后就会渐渐形成超市,中国也会出现艺术院线。

  可以说,在中国电影产业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这样才不会埋没好片子。

  欧美如何运营“小片”

  本报记者 王 珏

  在国外,中小成本影片如何运营操作?政府如何扶持?电影节怎样才能更好地为中小成本电影提供平台?

  据介绍,在欧美,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大小片”之分。与好莱坞的大制作相比,美国独立电影、欧洲艺术电影等都可纳入“小片”范畴。

  “好莱坞的六大电影公司,基本设有分公司,专职拍摄中小成本影片。小片有着与大片不一样的运作方式,这样做不仅是出于分担风险的考虑,也有利于挖掘新人和中小成本电影的创新。”影评人周黎明介绍。

  美国的独立电影是指那些在资金投入和制作上不隶属于任何电影集团、公司(或制片厂)的影片。因为美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电影工业体系,所以基金、银行、保险都会介入独立影片的制作。

  在欧洲,虽然没有“巨无霸”的电影公司,但却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电影发展模式。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介绍说,在创作阶段,法国成立了电影委员会,会对导演的前景、创作进行评估,实行差异化补助。委员会还会请专家给相关导演和影片提供建议,建立相关档案。

  在院线环节,经过多年运营后,欧美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体系。“美国院线有商业和艺术之分。商业院线和我们国内院线情况相似。艺术影院多位于市区中心,每座城市大概有一两家,相较于商业院线,票价也会高一些。”周黎明介绍说,一些电影赢得了好的口碑之后,会由艺术院线转到商业院线,比如李安的《卧虎藏龙》。

  “法国的艺术院线也相当发达,政府在放映阶段对艺术片施行税收减免等优惠,根据放映的时间和场次进行补贴,能够保证艺术片长线放映。”饶曙光介绍说。

  周黎明特别提到,美国的各种电影节致力挖掘有潜力的中小成本电影,为其搭建了良好平台。比如《阳光小美女》,片方就是通过电影节找到了合适的发行方。

  据了解,美国电影节的电影奖项,除了奥斯卡、金球奖外,还有靠普通观众投票来决定奖项归属的MTV电影奖,到了每年年底,也有一批影评人奖、电影工会奖、针对小众群体的独立电影奖等。

  “奥斯卡、金球奖的评选注重艺术和商业的平衡,以引导电影行业的未来。MTV电影奖设有最佳银幕亲吻奖、最佳打斗奖等有意思的奖项,营造了热烈轻松、吸引眼球的氛围。”周黎明说,美国的各个电影奖定位清晰、针对性强。

  “比较而言,我们的华表奖、金鸡百花奖,包括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存在奖项设置雷同、定位模糊的问题。比如今年的金鸡奖,就把《唐山大地震》和《钢的琴》这两部很难用同一标准衡量的电影放在一起比较,难免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周黎明说,通过电影奖引导产业发展,扶持新生力量,我们的电影奖项还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