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小说改编成新潮 改成电视剧“物美价廉”

2011年11月02日 12:3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都是先在网上刊载后改编的然后被大批观众认可……

  网络小说时髦霸荧屏

  《宫》《步步惊心》《倾世皇妃》《千山暮雪》今年热播剧

  如果湖南卫视之前播出的《宫》《步步惊心》《倾世皇妃》等剧带给观众的是“穿越时空来虐你”,那么正在播出的《千山暮雪》就真的是让观众“当下就受虐”,剧中由颖儿扮演的童雪和刘恺威扮演的莫绍谦,坎坷的爱情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最终莫绍谦为了童雪放弃了复仇,也让自己冷藏多年的内心最终得到了救赎,而童雪在放手之余,却惊觉心头早已抹不去“莫绍谦”这个名字……这样的故事情节让在现实生活中面对真爱却常常纠结甚至裹足不前的现代观众不禁大发感慨:“我又相信爱情啦!”而这部改编自网名为“匪我思存”的作家当红同名小说的作品,也再度引发网络小说改编电视剧热潮,据悉,改编自“匪我思存”另外一部当红小说的同名电视剧《寂寞空庭春欲晚》也正在筹备制作中,届时将启用这部剧的原班人马搬上荧屏。 

  原作者最爱莫绍谦

  “虽则如云,匪我思存。”《诗经》里这段古老诗句代表着畅销网络小说作者“匪我思存”和她的万千读者。出道5年,“匪我思存”出版了14本小说,《千山暮雪》是她继《佳期如梦》《碧瓷沉》(《来不及说我爱你》)之后第三部改编成电视剧的作品。“匪我思存”也通过一系列作品和热播剧,被誉为“新一代琼瑶风格的作家”。

  小说原作者“匪我思存”在接受采访时坦承,剧中主人公莫绍谦是她最喜欢的自己作品里的男主角,“尤其是看到男主角将女主角赶出家门,自己一个人靠在墙角默默哭泣的片段时,这段情节尽管出自我自己的手笔,但我还是忍不住流下泪来。”说到最爱莫绍谦,“匪我思存”表示,是因为这个角色用情很深很执著,在作者看来,“刘恺威演出了小说中“虐恋”的感觉,电视剧的基调和小说相当一致,爱情、亲情在他的演绎之下都宣泄得淋漓尽致。” 

  网络小说改编成新潮

  如今网络小说所涉及的宫廷、豪门、都市家庭、情感等题材的电视剧,几乎都是现代人喜欢看的,由于网络小说有读者基础、改编难度小、戏剧化程度高,对于制作单位和影视投资方来说是最好不过的“原料”。另外网络文学的内容轻松活泼,而且又有很多深受年轻人追捧的原创段子,使得改编成影视剧之后台词也非常时尚易于传播,更让影视剧投资商青睐。尤其是《寻秦记》《宫》《步步惊心》等由网络改编的穿越剧收视率高涨,形成了网络文学改编成电视剧的浪潮。

  据盛大文学行业合作部的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月到9月,盛大文学已经有近50部小说影视改编权被售出,其中已经或即将改编成影视剧的作品有30部。据国内多家出版机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1年是网络小说集中向电视屏幕大举进军的一年,而其中婚恋伦理、穿越宫斗和偶像时尚题材最受欢迎。这三种题材的代表作品分别是:《裸婚时代》《步步惊心》和《来不及说我爱你》等。业内人士认为,与名著改编、经典作品改编相比,热门网络小说的改编没有职业编剧创作中的“闭门造车”等局限性,相反因为在创作过程当中与网友随时互动,使得作品与市场需求几乎“零距离”,其开放性和新鲜感都是其他作品不具备的长项,因此搬上荧屏很快就吸引了观众的收看。

  网络小说改编电视剧“物美价廉”

  虽然因为网络小说被改编已成时髦,并且版权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但与知名作家动辄达百万的版权费相比,均价只在10万左右的网络小说影视改编权绝对算是物美价廉,高性价比。有编剧告诉记者,因为网络小说目前还有点“名不正言不顺”,网络作者也没有传统小说作家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限于这种局面,不少出版社和网络作者都迫切希望通过影视剧的改编提高知名度,扩展成名的渠道,所以对于找上门来的影视改编权,会有“半卖半送”甚至打包赠送的情形出现,价格低廉可想而知。据业内人士透露,一部有知名度的网络小说版权费在10万元到50万元间,这个数字仅相当于热播电视剧一集的价格,如果和严歌苓、六六等人昂贵的影视剧版权费相比,绝对是“小巫见大巫”。     

  本报主任记者 林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