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万圣节的港式鬼文化:本土元素越来越多

2011年11月03日 12: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圣节的港式鬼文化 

  安安

  “十一”长假已过,圣诞还远,一向受内地游客青睐的香港仿佛该进入短暂的沉寂。但是,10月31日,刚刚过去的万圣节,却让会玩儿的人,品味了独一无二的港式鬼文化,在港城过足了玩儿瘾。

  据说,早在距离万圣节还有一个月左右,香港的节日气氛已经日渐浓郁,迪士尼、海洋公园、杜莎夫人蜡像馆的万圣节活动陆续启动,而各大商场的装饰布置、餐厅酒吧的主题菜单、街头热闹的变妆派对,一切都加入了“黑色”、“鬼魅”的元素。节日到来的时候,港城俨然进入了“魔鬼状态”。

  以香港海洋公园为例,“海洋公园十月全城哈啰喂”迈向第11周年,今年升级为“哈啰喂共和国”。除兴建了8间别具特色的鬼屋外,更在海洋公园多个地点安排了17个精彩的哗鬼表演。为吸引更多游客,香港海洋公园还以低至6折的团购价推出夜场门票。据悉,去年“哈啰喂”游客达56万人次,打破过去9年的入场人次纪录,今年预期可有10%至15%的增长,有望突破60万人次、迈向70万人次大关。

  香港迪士尼乐园继续推出大家所熟悉的“黑色世界”,黑色的马戏班、怨咒黑森林、断头的骑士等等将在乐园出现,届时乐园将被一股神秘的“黑色力量”所操控。

  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则正在上演“科学怪人实验室狂呼狂奔”。游客将“闯入”科学怪人的实验室,发现棺材处处、尸首遍地、实验品千奇百怪,气氛阴森恐怖。

  据知情人介绍,香港的万圣节活动,无论规模还是资金投入,都在10年里增长了10倍,游客的惊吓承受指数和幽默程度,也随之提高了10倍。年轻人每年对参加万圣节活动抱有极大期待,他们会着简装并适当装扮自己,同遇到的“鬼”们大量合影留念,对整个气氛享受异常。其中,中国文化主题(如中式婚礼)、香港本地主题(如公共住房、彭氏兄弟鬼屋)及互动形式等最受欢迎。一个原本纯属于西方的节日,被港人越来越多地加入本土元素,渐渐形成独有的港式鬼文化。

  但在10余年前,在香港,万圣节其实也多为外国人才会庆祝。后来,旅游机构通过着力在青少年中推广并试着加进中国元素,香港的万圣节才慢慢从西方文化的框架中脱离出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别是香港风格的万圣节狂欢活动。香港元素如公共住房、影院、卡拉OK厅等,如今在鬼屋中随处可见。尤其是去年,还引入了香港近年来流传的鬼故事。这些鬼故事人们早已耳熟能详,大家亲临现场,心情既享受又害怕。

  也不必担心胆小的游客会受到惊吓,除了各式鬼屋,万圣节主题公园的户外的“游魂野鬼”和演出也妙趣横生,公园固有的游艺项目、喧闹的人群亦能大大减轻恐怖气氛;也可以和朋友或家人一起,或买一只“哈啰喂护身符”,令“哗鬼”难以近身。(安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