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建道德渐成社会共识 评:先要重建官德

2011年11月10日 08:1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建道德正在成为当今社会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对当下道德低下、人心冷漠的现实,一些人士为此痛心疾首,大呼重建道德或回归传统的道德伦理,这些努力,不说是全无效果,但确实也未能挽回全社会道德下滑的颓势。为什么?

  道德的事说起来复杂,做起来却也简单,关键是要正本清源,弄清楚症结之所在。症结之一是,目标自相冲突。在GDP挂帅时代,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要求突破一切掣肘,包括法制的、伦理的束缚。

  更重要的是官德不彰。在道德规范领域,语言是苍白的,只有事实才有力量,所以身教胜于言传。当作为社会楷模、公众标杆的官员群体失德现象普遍,贪污腐败层出不穷,骄奢淫逸屡见不鲜时,又怎么可能要求治下之民成为道德的良民?

  民间努力与此类似。无论是忧心道德的仁人志士,还是矢志复兴的传统文化继承者,或富有责任心的媒体,都在用心推动社会伦理、道德规范的重建。但他们的十分努力,往往被抵消掉九分,因为负面示范的力量实在太强大了。成功是人生的目标,当人们看到官场、商界、名利场的成败无关道德,甚至越无德者越成功时,任何关于道德伦理的说教,都难阻挡人们的效仿之心,很多人至少因此不再将道德的说理当真。此时,任道德之士舌绽莲花,也难使顽石点头。

  这就是这个有着数千年道德底蕴的民族,今日却陷入道德困境的根源。要解决问题其实很容易,反其向而行之即可;真正困难的,是要有克服既得利益阻碍的魄力与决心。重建道德必须从重建官德开始。民间对官员的道德期盼,如廉洁、公正、勤政、爱民之类,必须列入官员考核的重要位置。

  最关键的,还是要严厉处置官员的失德行为,每个社会都必然分化为精英与大众,精英代表了社会的主流价值,引导着社会的行为规范。官员是当下中国精英构成中最重要的部分。有了官德作为底气和理由,德治的倡导者才能顺理成章地推动工商界、企业界的道德重建,要求企业家也讲公德。同时,可以开展知识界包括承担着文化传播重任的教育界、舆论界、文娱界之道德重建,严厉惩处类似于论文抄袭、新闻“封口费”、演员“潜规则”等失德行为。

  如果各个领域精英都讲道德了,并且得到民众的认可,那么,整个社会的道德振兴还会远吗?

  别水/整理

  ●冼岩(独立学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