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吕正操赴美与张学良会面 与“校长”聊抗战

2011年11月10日 10: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吕正操赴美与张学良会面与“校长”聊抗战
图:张学良与吕正操话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忆安排大伯张学良与吕正操将军见面经过 

  张闾蘅

  大伯张学良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大起大落,但他人生最大的转折是在1936年。在日本侵略者步步紧逼,在中华民族处在最危险的时刻,作为一名中国军人,他不愿意再打“内战”了。在蒋介石来西安督促其“剿共”之际,为了一致对外、团结抗战,大伯几次劝说蒋介石,放弃“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但蒋介石不为所动。于是大伯与杨虎城将军联手发动“兵谏”,扣押了蒋介石及其随行的军政要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西安事变最终和平解决,促成了国共共同抗日的第二次合作,使国家由内战到团结抗日、一致对外。这个转变为最终为战胜日本侵略者,奠定了基础。西安事变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进程,也彻底改变了大伯的人生轨迹。

  在大伯送蒋介石回到南京后,他即被剥夺自由,遭到长期的关押和软禁。

  大伯是1946年被羁押转移到台湾新竹的。最初在台湾,他们依旧是过着与世隔绝的“管束”生活,关于这一段时间的经过知情者甚少。有文字记载的是大伯的日记,他的日记真实地再现了那段几乎被世人忘却的历史。

  直到1960年,大伯从高雄搬迁到台北,才与台湾的亲友建立了联系,与海外的子女有了更多的来往。也是由此开始,我们一家人与大伯一家,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来往。从彼此相望到往来密切;从彼此关爱到晚年相伴;我们这些晚辈与亲属在与大伯的交往中,从他的讲述中,知晓我们家族及我大伯的经历。在台北,我们家成为我大伯每天“进城”的必到之处,我们姐妹成为我大伯可以“无话不说”的最好“聊客”,正是受我大伯“潜移默化”的影响,使我们对大伯的“叛逆”行为有了新的诠释,对国家、民族的含义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也促使我在上世纪80年代初返回祖国大陆。记得我每次回到台湾,都会带给他许多新的消息,如家乡的变化、亲友的情况,故乡的问候等等。尽管我大伯的听力日衰,但他听到祖国家乡的人与事,那种舒畅欢笑表情,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里。为我大伯与祖国大陆的联系“牵桥搭线”,对于我来说,真是一件很快慰的事情。

  大伯知晓我经常往返于内地,让他又多了一份牵挂。毕竟他离开大陆有半个多世纪了,他内心的“牵挂”,是一般人无法理解的!现在我作为他可以“信赖”的信使,通过我的讲述,使他更为直观和细致地了解海峡“那边”的情况,同时我在去内地时也转达了他对诸多老友的问候与惦念。这也是大伯与我之间彼此默契、心领神会的“秘密”。在大伯身边的时候,只要大伯交代的人与事,我都尽全力去做、去寻找。记得在我返回大陆初期,大伯向我提起,他很想知道两位老部下的近况,叫我设法见见,这两个人一位是吕正操将军,一位是万毅将军;但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否还活着?我去内地以后,这两位老人家我先后都设法见到了,我向这两位老将军转达了大伯对他们的惦念与问候。两位老人都已经经历无数风风雨雨,但他们坚定的信仰,对国家民族的深厚情感,至今仍让我感动,难以忘怀!尤其是吕老,后来我们相处的机会非常多,是吕老带着我认识了各界朋友;是吕老教会我为国家的发展,为两岸的交流去做点事。

  记得第一次见到吕老,是全国政协机关的杨拯民副秘书长带我去的。当我第一眼见到吕老时,就觉得非常亲切,他幽默风趣、为人爽朗。从言谈举止中,我能看到他与我大伯在性格方面的相似之处。吕老的教诲、关爱、呵护在后来的交往中时时感动着我。当时由我为他们相互间传递信息,有一次见面时,我问吕老,“你的手受过伤吗?”吕老不解,我说:“我大伯提起你,说原先想送你去空军学飞行,因为你手受过伤,后来改送你去当陆军。”吕老很感慨地说:“老长官还记得我手受过伤呀。”透过他的眼神,分明让我感觉到我有一种责任,当时我立誓要促成二老见面,好好弥补失去的时光,然而从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一等就是十年。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伯一家可以赴美探亲,与儿女团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