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六届文博会展会场次为历届之最 吸引年轻力量

2011年11月10日 17: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昨天正式拉开帷幕,位于北三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主展场将免费向市民开放至13日。主办方统计,前五届文博会共计签署合作意向、协议1347个,总金额1777亿元。另据北京市发改委统计,2005年至2010年,北京市文创产业增加值从674.1亿元增加到1697.7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0.3%,从业人员年均增长8%,2010年底达到122.9万人,已成为本市第三产业中的第三大支柱产业。面对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的新一届文博会,你可千万别错过。“创意就在你身边”,也许更好的工作机会、更多的商机甚至更有趣的人生转机,就在会场等着你!

  展会场次为历届之最

  本届“文博会”主展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总面积5.5万平方米,分设17个主题展区,包括“人文北京”建设成果、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与版权贸易、设计创意、动漫游戏、文化旅游、文物及博物馆、工艺美术、画廊与艺术品交易、体育产业及省市文化创意产业、国际文化创意、台湾文创精品、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青年文化创意与创新成果等。同时,还有13个主题分会场,展示面积达12.5万平方米,为历届文博会之最。包括第九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第12届世界漫画大会暨2011北京国际动漫周、全球大学创意博览会、中国(北京)礼品交易大会、2011中国写实画派七周年展、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首届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艺术中国——全国画展、2011当代国际原创金属艺术展。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等10多个国家、地区的1780家展商参展,国内天津、重庆、河北、山西等15个省市组团参展。

  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展馆集中了北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顺义、昌平、大兴、怀柔等11个区县各具代表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五大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也是首次集中亮相文博会。

  高科技与设计创意融合,是今年设计创意展一大特点。设计创意展区以“科技·创新·设计”为主题,突出科技引领创新,重点展示2011年红星奖40件获奖产品,而“设计我的生活”首届北京国际创意设计大赛50余件获奖作品还将进行创意交易推介。

  台湾是北京文博会的常客。往年的“台北文创精品馆”提升为今年的“台湾文创精品馆”,规划14个主题展览区块,200余个特效精装展位,来自台湾地区的130家文创厂商参展。其中七成厂商首次参展。

  创意活动吸引年轻力量

  本届文博会将举办14场创意活动,这些活动包括:中美文化艺术交流系列活动、2011“华礼奖”中国国际礼仪休闲用品设计大赛、2011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颁奖典礼、2011中国新媒体盛典暨第四届新媒体节、2011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2011全国创意产业高端研讨会、2011北京大学生创意集市、首都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首届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设计我的生活——首届北京国际创意设计大赛电视颁奖典礼、2011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节、2011北京新农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工业旅游——走进北京制造业、诗意中国——中华世纪坛中秋国际原创诗会等。

  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人才推介展区作为文化创意节的亮点,将重点展示北京青年礼物和“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获奖作品,其中包括从内地305所高校、港澳10余所大学以及俄罗斯等国外大学的近3000名师生658件作品中甄选出的20件成果性作品。

  2011北京新农村青年创意农业设计大赛让观众看到,文化创意与农业的结合,正在催生全新的乡村文化创意产业、乡村文化休闲产业。本届北京新农村青年创意农业设计大赛以“新农村、新创意、新生活”为主题,汇集了来自北京市密云、平谷、昌平、大兴、通州、门头沟等十个郊区县的青年创意农业作品。

  首届北京大学生创意集市活动将走进首都各高校,进行大学生创意作品征集,展示优秀参展作品;进行“创意之星”评选,向社会推荐优秀作品,实现作品成果转化。本报记者 刘颖

  北京广播电视台

  (记者王雯淼)北京广播电视台昨天宣布,在11月10日至13日举行的第六届文博会上,将以整体形象全新亮相,包括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歌华文化、歌华有线、数字电视、移动电视、城市电视、地铁电视、中广传播、中北公司、北艺中心等在内的14家单位,将组成盛大展台,主题为“技术创新媒体·融合成就发展”。

  此次北京广播电视台展区位于国展1号馆1B厅,占地1000平方米。在设计上打破以往按照单位划分的格局,通过声光电场景的有机结合,将14家参展单位融为一体,独特的L形展区引入时间概念,大型的时钟造型引领观众步入时间长廊,逐一参观一天生活中所能接触的传统广播电视、公交电视、地铁电视、楼宇电视、户外大屏幕电视、手机电视等多种媒体形态,充分感受媒体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关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