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家庭伦理剧《家产》:其文化姿态是平视的

2011年11月10日 17:42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部新的家庭伦理剧《家产》正在热播,收视率稳居全国前三甲。与上半年的一大批同类电视剧相比,《家产》反映的现实更为全面,“裸婚”、“啃老”、“蜗居”等各种元素一样都不少,可谓一部家庭伦理“组装剧”,而且,《家产》更加直面家庭伦理的失落,并揭开了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因而,在反映现实方面,《家产》可谓跨出了一大步。但如何更好地观照现实,《家产》给我们留下了探讨的空间:在直面现实的同时,一部电视剧如何更好地解读现实、审视现实?

  《家产》故事的核心源于老爷子去世后的家产分割问题:面对一份本不丰厚的家产,高家一母同胞的亲兄弟大国、二国、三国,不顾大姐劝解,目标一致地“一争到底”,上演了一出现实版“三国演义”。大国争起来振振有词,二国争起来有板有眼,三国争起来火上浇油,一幕家产争夺大戏可谓愈演愈烈。

  应该说,这部电视剧非常“真实”,也非常“热闹”。3个亲兄弟,3个家庭,勾心斗角,拳脚并用,脏话、狠话连篇,阴谋、阳谋同使,可谓步步惊心、步步陷阱,乃至于丧失了最起码的人伦。作为一部家庭伦理剧,《家产》走向了日常生活的肌理之中,直面赤裸裸的生活现实,充分反映了普通大众的悲欢离合。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闹剧其实每天都在上演,甚至于在一些电视法制、情感类专题节目中,这些故事也是当仁不让的“主旋律”。相对于那些动辄不着边际的穿越剧、宫廷剧来说,《家产》的文化姿态是平视的,几乎是与普通百姓的家庭生活零距离,因而,更加容易赢得普通观众的共鸣。而且,这部电视剧针对性很强,因为家产继承以前似乎更多地涉及明星豪门,而现在对很多普通家庭来说,也是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涉及到法律、伦理等各个方面,从中更能够体验社会生活、价值变迁等诸多方面的悸动。

  不过,看《家产》中的吵闹打斗,我们似乎都在围观,主创者们带领着我们争看一幕幕“西洋景”,正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兴致勃勃”地观看邻居上演一幕幕“活剧”。而且,电视剧似乎热衷于这样的“场面”和“过程”,甚至于沉迷这样的情景之中不亦乐乎。渐渐地,我们的心里又像堵了一块东西,透不过气来。电视剧处处充斥着亲人之间的算计与冷酷,这是一种真正的同类相残,让我们无奈地体验了一种凉透心底的失落与绝望。

  为什么我们会产生这样的感觉?可能源于主创者热衷于“原汁原味地”、自然主义地反映现实,却忽略了艺术的审美与现实的观照。首先,电视剧为了所谓看点,可谓事无巨细,把家庭细节中婆婆妈妈、边边角角的东西都翻了出来;其次,电视剧为了情节冲突,过度渲染了亲人之间的矛盾纠葛,尤其是全面撕扯亲人之间的伦理面纱;最关键的是,电视剧把问题的症结全部归结到这些普通人身上,缺乏更加深沉的反思与审视。

  其实,家庭问题从来不是孤立的问题,而是一个更加严肃的社会问题。首先,随着房子等成为家庭的沉重压力,很多家庭很容易陷入困顿之中;其次,消费主义推波助澜,很多人一头扎进这样的汪洋大海之中不可自拔;再次,转型期社会,人们的价值观趋向多元,此时更容易产生各种激烈冲突。正是在这样的维度上,电视剧其实有多重思索角度与审美空间。虽然《家产》因为贴近了现实生活,客观上也接近了这样空间,但它太热衷于家庭琐屑与人性之“恶”,不惜围观、渲染,没有同情,没有反思,也没有光亮,正是因为这样,一些网友反映,“看《家产》后,对家庭失望了,对亲情失望了”,这应该不是电视剧所应传达给观众的东西。

  优秀的文艺作品,应在更高的层面上体现人性温情与人文关怀,电视剧反映现实,不是简单地再现现实,而在于艺术地表现现实、观照现实。 贾梦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