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同近百处民居再显传统光彩 秉承修旧如旧原则

2011年11月10日 18:1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郭斌 通讯员 孙树)几年来的保护与修复,使大同市古城东南隅的四合院民居整修工程规模初现。记者今天采访获悉,在整个保护修复过程中,秉承了“修旧如旧”的原则,尽最大可能保留传统民居原有风貌,古城中珍贵的历史信息得以保留,许多传统民居光彩重现。

  今天,记者在正进行紧张保护施工的县楼北街11号院看到,两处古民居原有的十分精美的影壁已经基本完成了加固,民居中原有的大门抱厦门楼和二门垂花门楼都在原物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固保护。历史街区修复改造总工程师张福贵告诉记者,这一处院落保存较为完整,住宅房、店面房以及磨房等功能房一应俱全,同时还保留有精美的门楼和许多精巧的木雕、砖雕、石雕构件。在这一民居的保护修复中,所有有价值的历史信息都得到了保留,原件完整地原样原位保留,包括房屋正脊和窗台上的砖雕也得到了保留,部分残损构件进行补配,

  记者从大同市历史街区修复改造指挥部了解到,经过几年来的施工,到目前,云路街、县楼南街、县楼北街、鼓楼东街等十多条历史街区的115处传统四合院落已经全面铺开修复工程,其中有75处四合院已初具形态,光彩初显,部分历史街区的街面古韵已经整体形成。

  大同市文物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同古城有着丰富的历史遗存,传统的古民居是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笔文化遗产,可以说是古城的灵魂。尽管由于岁月和人为的原因,古城中的很多古民居没有得到妥善保护,一些传统古民居已面目全非,但是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依然保留着许多珍贵的文化元素,展示着古城独有的文化魅力。在传统民居的保护修复中,市文物部门对每一处具有历史价值的细节都没有放过,在保持原有风貌、格局的基础上,对原有构件尽可能进行保留,大到一个门楼、影壁,小到一个木雕、砖雕构件,都努力让它们去保持古城民居的历史原真性,反映古城的历史原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