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孟小冬》以创新见长 以3种声腔表现人物状态

2011年11月14日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孟小冬》创新 《未央天》守旧

  台湾国光京剧团在沪演出受关注

  台湾国光京剧团的两出大戏《孟小冬》和《未央天》这两天在沪上引起关注,昨天邀请方上海文化联谊会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为这两出戏举办了座谈会,沪上戏曲界专家对这两出戏特别是样式新颖的《孟小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风格截然不同

  已经第4次来沪演出的国光京剧团此次带来了两出风格截然不同的大戏。参加艺术节演出的《孟小冬》以创新见长,全剧以孟小冬弥留之际“灵魂回顾”的方式展开,从表演和唱腔上来讲已经很难单纯以“京剧”来定义了。全剧中有近乎话剧的念白,歌曲的演唱以及传统京剧三种不同的艺术样式并存,而扮演孟小冬的梅派名旦魏海敏更是一人挑战京剧的老生、旦角以及稍带京味的歌曲三种不同声腔艺术,因而显得尤为引人注目,也成为本届艺术节上最受人关注的一部戏曲作品。

  而《未央天》则改编自传统老戏《九更天》(又名《马义救主》),剧中人物的价值观已经很难为现在的观众所理解,但在表演上却独具特色。

  呈现全新尝试

  昨天的座谈会上,马博敏、徐幸捷等业内人士都对《孟小冬》以三种不同声腔来表现人物的不同状态的做法给予了肯定,认为《孟小冬》呈现给观众的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让人看到“京剧也可以这么演”。而对于《孟小冬》抛开了孟小冬这个人物表面的一系列传奇故事,而来探讨她的内心以及她一生追求的做法,专家们也都给予充分的肯定。不过对于剧中歌的一部分曲调不少专家表示还有待完善,现在听起来不顺。而据国光京剧团的艺术总监、该剧编剧王安祈表示,这次带到上海来演的已经是第二版,因为第一版的歌听起来效果不佳,所以他们又重新请人作曲做了第二版,而现在看来回台湾后还要再做第三版。

  “禁戏”有待迈坎

  京剧《九更天》曾是一出“禁戏”,虽然曾有过张学津为马连良的录音所录制的音配像版本,但前年的央视青年京剧演员大赛上有青年演员选演该剧依然受到不少观众的批评。此次国光京剧团由唐文华主演的《未央天》就是根据《九更天》改编的。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专家们对于主演唐文华在剧中的表现颇多赞誉,但对于那些现在的观众很难接受的剧情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蔡正仁坦言剧中马义杀女这一场戏对于现在的观众来讲无法接受,是个“坎儿”,如果这个“坎儿”过不去,那么演员再精彩再卖力的表演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昨天蔡正仁还对国光京剧团这些年来在一系列新创剧目中所表现出来的艺术追求给予很高评价,称之为“国光现象”。

  本报记者 王剑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