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修存之争”引激辩 重建动议获专家力挺

2011年11月21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圆明园坐落在北京海淀区,与颐和园毗邻。它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由圆明、长春、万春(绮春)三园组成。占地350公顷 ,其中水面面积约140公顷。是清朝帝王在150余年间创建和经营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 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将圆明园烧毁。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刘欢) 北京市人大委员日前建议研究论证恢复重建圆明园,圆明园“修”“存”之争再次引发公众热议。对圆明园的未来,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阳表示担忧,“圆明园至少有五处景观如果不进行修缮保护,未来十年内将倒塌或彻底消失!”

  他认为,“大部分人分不清大石头(大水法)和圆明园的关系。大石头部分只占圆明园总面积的2%,那部分永远不会重建。”

  事实上,圆明园遗址公园自1988年开放以来,复原与整修工作一直在进行。在此期间,关于如何能够更有效地抢救、保护和利用圆明园遗址的讨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公众热议:应认识到圆明园的真正价值

  11月17日传出北京市人大委员建议研究论证恢复重建圆明园的消息。18日上午,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反对圆明园的重建。在几大网站的相关调查中,反对重建圆明园的投票占到九成以上。

  在北京众多的文化古迹中,圆明园承载着国人太多的民族情感和精神。网友“热点世界”反问:火烧圆明园本身就是中华民族一段不该忘却的屈辱史,我们是该生活在富丽堂皇的梦幻中还是生活在警钟长鸣的世界里?哪个更有意义? 原央视主持人王利芬发微博称:再也没有一个什么东西比残破的圆明园对中国的意义更大了,请把这个钱拿来购买安全的校车。

  学者吴祚来也在微博上发表意见称:复建圆明园是一个“无良动议”。他认为,北京市如果真的经费充足,不妨多建一些外来农民工子弟学校,多建一些廉租房。这条微博一天内转载率超过了5000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复建圆明园,没有任何意义,只要好好地保护就可以了。北京市根本就不缺这种园林式建筑,雕梁画栋我们都看腻了,我们应该意识到圆明园的独特价值,不要让它落入重复性的窠臼。”他还说,“花那么多钱大兴土木,有可能是部门利益所致。”

  圆明园专家:大部分人分不清大石头和圆明园的关系

  多年来,“废墟派”和“重建派”之间的争辩,一直都没有停息。而本次争论,公众的热情有增无减,坊间舆论似乎呈现了一边倒向“废墟派”的趋势。对此,学者裴钰认为,一味地反对重建不现实。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裴钰表示,如果不是之前有计划地重修,圆明园只能被写字楼、餐馆慢慢侵吞,最后连一点遗址都不剩。圆明园需要一个长期、整体的区域保护规划,但一比一地重修肯定不现实。圆明园占地5000余亩,可以分出核心保护区、次级保护区、功能区。一定程度上的重修,不影响圆明园的文化价值。

  2000年通过的《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中写道:应本着宜少不宜多的原则,把恢复建筑面积控制在古建筑遗址面积的10%以内。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可以有选择地恢复一部分内容,比如土木建筑之类,让人有强烈的对比,更能激起观众的爱国主义情感。但他强调,“西洋楼、大水法肯定不能重建。”

  中国圆明园学会刘阳对公众的反对表示不能理解。“在讨论圆明园是否重建的问题前,建议所有学者、专家、媒体先去圆明园实地看看。”他在认证微博上写道,“圆明园至少有五处景观如果不进行修缮保护,未来十年内将倒塌或彻底消失!至少八处景点被某中学占据并逐年进行扩张破坏!这些有多少人知道呢!”

  关于重建圆明园,他认为有几个问题必须先弄清楚。一是重建圆明园实际上是重建几处遗址保存完好、山形水系完整的独立景点,如廓然大公、武陵春色。二是圆明园部分不是大石头那部分,那部分永远不会重建!三是圆明园部分很多景区如果再不进行修缮,假山就会自然倒塌或消失,而且永远无法修缮。“届时遗址都没了,如何体现国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