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万里长城还剩下多少里?山西一段城墙成羊圈

2011年11月21日 15:0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艺

  近年来,河北境内一些长城上不但垃圾堆积,而且城墙破坏严重,不少地方由于私采滥挖矿山资源,造成长城严重损毁。文物部门认为,多措并举保护长城,刻不容缓。河北长城资源调查显示,在河北境内,仅就长城墙体保护状况来说,80%以上为“较差”、“差”甚至“消失”,敌台、烽火台等单体建筑近70%出现坍塌甚至彻底消失。

  《长城保护条例》早已于2006年颁布实施。这意味着国家已经对长城实行了整体保护。但是万里长城的保护现状很不乐观,还有报道说,山西省明长城大同镇重要关隘——得胜堡由于无人看管和保护遭到了严重破坏,堡里的文物遗存丢失严重。其中一段城墙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羊圈。

  如果说村民毁城墙建羊圈,是文物保护意识淡漠的话,采矿者罔顾法律,受利益驱动,执意破坏长城搞采矿开发,更是令人愤慨。试想,如果有关部门十分重视保护长城,跟村民讲清保护长城的利害关系,有人出面制止村民搬长城砖盖羊圈的话,多数村民应该是通情达理的,不会故意毁损长城。正是因为当地政府缺乏长城保护意识,对长城管理工作缺位,没有保护长城的长远观念才导致了城墙盖羊圈,长城不断缩水。采矿者在原长城墙体上挖掘大坑,对长城主体造成摧毁性破坏,已经触犯了《文物保护法》与《长城保护条例》。根据《长城保护条例》规定,对非法破坏长城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可追究刑事责任。依据《刑法》,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然而,文物部门执法疲软,长期以来“以罚代刑”的管理思路不足以震慑长城破坏者,改变长城遭受严重破坏的局面。

  不仅采矿者破坏长城,农民用长城砖砌墙。据媒体报道,司马台与金山岭多次为长城管理权的问题发生争端。还有的地方盲目搞旅游开发,破坏长城。长城管理仍然处于各自为政的零散状态。一方面,对有利用价值的长城段互相争夺;另一方面,对未开发的偏僻地段,互相推诿管理责任,导致部分长城城墙消失。一些地方对长城的保护仅限于有直接经济效益的几段长城。其他地段都被排除在保护范围之外。我以为,有关部门之所以对长城保护不重视,说到底,就是“利”字在作怪。这也是长城屡遭破坏的深层次原因。

  我们对长城保护的欠账较多,但这并不是漠视长城保护的理由。我们没有理由让饱经苦难的长城继续哭泣。痛定思痛,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加大长城保护宣传力度,依据现有法律,严格执法,阻止破坏长城的事再度发生。如果我们听任长城继续遭受毁灭性破坏。不难想象,若干年以后,被誉为世界奇迹的万里长城可能就只剩下一堆堆黄土。等到那时,我们已经无法向子孙交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