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祖英说“胆大话”:没有作品,唱死了也没有用

2011年11月22日 16: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解放军代表团代表宋祖英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网 张晋龙 摄

    (记者 俞玮 张晋龙)“没有作品,唱死了也没有用。” 坐在记者面前,一向对媒体说话谨慎的宋祖英,突然语出惊人,冒出了一句“胆大话”。

  第九次文代会开幕前日,记者在代表团驻地专访了解放军代表团代表、“中国民歌第一天后”宋祖英。她直言,打造文化精品、文化品牌并非易事,“我是一名部队的文艺工作者,经常有下部队、下连队慰问演出的任务,可以说,我们并不缺乏下基层的机会,但关键是,怎么通过文艺创作把你下基层的感受表达出来,这是最重要的。”

  “能赶上这个时代真的非常好,这次文代会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后召开,很有意义。”宋祖英说,文艺工作者是在实践的前沿,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做些事情,在当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形势下,施展各自的才能,可以说大有作为。

  在谈到网友关心的“文化侵略”话题时,宋祖英表示,欧美国家对中国年轻一代的“文化侵略”,包括电影、音乐、游戏等,确实吸引了许多孩子的目光,“不是说国外的东西完全不好,或者说没有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我们必须要有自己好的文化产品、文化精品去吸引、引导年轻一代,乃至他们的后代,这是我们必须重视并且要努力去做到的。”

  今年,宋祖英一直忙着她的“2011 魅力中国”巡演,用她的话说,这次巡演做得“很漂亮”、“我还是有点自豪的”。她说,她一直希望能为推动中国民族音乐多做点事,今年在全国的12场巡演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

  “以前一说个唱,就是港澳台,或者流行音乐,中国民族声乐这块应该说还没有。不是老百姓不愿意去感受中国的民族音乐,而是我们没有高品质的艺术产品去吸引他们。”宋祖英说,以前文艺演出更多地是由政府主办、企业出钱的“晚会模式”,但商业模式的运营改变了这一点,即政府完全不管,走市场化。

  “观众喜欢你,他们去看了第一场觉得好,就会口口相传,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买票来看,这就调动了文化演出运营商的积极性,而不再是‘有个什么演出要几张票’的概念了。我们今年尝试走市场路线,在保证演出艺术水准的基础上,把我们民族音乐的品牌宣传到各地去做。以前我在鸟巢的演唱会也是走市场,但那只是一场,没有形成规模。”宋祖英表示,全国巡演再有三场就结束了,通过这次尝试她和她的团队也累积了不少经验,希望能和同行们多交流、分享,一起为推动中国民族音乐努力。

  对于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地举办过多场个人音乐会的宋祖英来说,没有人比她更渴望让中国的民族音乐“走出去”、走向世界,但是她清醒地明白,现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只是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

  “我们‘走出去’,是要让中国文化能够在一些主流国家产生影响力,要把有中国特色、中国元素、国际化的品牌打出去,并站住脚。说到底,就是得有精品。”宋祖英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