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300多年玄奘灵塔遭遇双重威胁 文物风貌受破坏

2011年11月24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300多年玄奘灵塔遭遇双重威胁文物风貌受破坏
图为兴教寺宏闻法师24日在介绍滑坡情况。 张远 摄
图为毗邻兴教寺修建的高压铁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西安11月24日电(记者 冽玮)因供有中国唐代高僧玄奘灵塔闻名遐迩的西安兴教寺,目前面临山体滑坡、高压铁塔的双重威胁。兴教寺宏闻法师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兴教寺三面靠塬,多年来存在滑坡危险,新建的铁塔距离寺院不足百米,不仅会加重滑坡,且破坏寺院历史风貌,违反中国文物保护法。

  兴教寺位于西安城南20公里处,为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玄奘圆寂后初葬于白鹿原上,唐高宗总章二年(669)迁葬现址。宋以后历代屡有修葺。清同治年间,寺内殿舍再遭兵火,唯玄奘及其徒弟窥基、圆测三塔幸存,是中国重要的佛教史迹。

  24日,记者在兴教寺看到,三面靠塬(黄土高原因冲刷形成的高地,四边陡,顶上平),由海外信众捐赠修建的三藏院、卧佛殿后面滑坡地带长约100多米,塬体和寺院毗邻。站在30多米高的塬上向下望,斜坡上几棵大树已倒向寺院屋顶,塬体上还有数道大裂缝。

  宏闻法师透露,往年山体滑坡规模较小,今年持续降雨,滑坡现象尤为严重。

  针对外界盛传的文物保护单位规划范围内建设高压铁塔一事,宏闻法师说,这座铁塔是11月10日开始在寺院后坡上架设的,高40多米,电压高达700千伏,兴教寺大部分建筑为全木结构,高压铁塔位于寺院核心建筑群后正中位置的土塬上,如遇雷电天气,对文物建筑存在安全隐患。

  西安市长安区民族宗教事务(文物)局局长田晓利告诉记者,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作为丝绸之路跨国申遗长安区唯一的申遗点,这座铁塔的架设,破坏了兴教寺的历史风貌。

  当日,此间电力部门、施工方与文物部门在兴教寺就铁塔一事进行协商。长安区民族宗教事务(文物)局史科长表示,目前电力部门、施工方将出具一份方案,下一步就铁塔移位进行协商。(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