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柳元麟海峡两岸“柳毅”传兵书

2011年11月2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台北11月29日电 题:柳元麟海峡两岸“柳毅”传兵书

  记者 韩胜宝

  “中国有一出戏剧经典剧目《柳毅传书》,台湾兵学界流传‘柳元麟传兵书’”。台湾中华战略学会孙子组召集人李启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75年,在大陆文物出版社公开出版《银雀山汉墓竹简》后,台湾学者即纷纷投入对竹简兵书的研究,柳元麟就是其中一位突出代表人物,他通过“鸿雁”将兵书传到了海峡对岸。

  李启明介绍说,柳元麟别名天风,祖籍浙江慈溪,黄埔军校第四期步科学生,退役陆军“中将”,1997年在台北去世。他生前于兵法素有研究,早在1957年冬即写成《孙子新校解初稿》,并将所注心得数篇发表于台湾《东方杂志》等报刊。

  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出土《孙武兵法》、《孙膑兵法》及其他典籍竹简2942枚,大陆《文物》月刊发表《临沂银雀山汉墓发掘简报》、《略谈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的古代兵书残简》和《临沂汉简概述》等三篇文章。至此,世界军事学名著《孙子兵法》原貌遂大白天下。消息传来令柳元麟十分感叹:《孙武兵法》为中华民族先圣的杰作,是中华传统文化精粹之一,如今加以整理而公诸于世,实属难能可贵!

  此后,柳元麟钻研《孙子兵法》愈益精深,而见解亦不同凡响。他考证,过去公认首先注释《孙子兵法》者,为汉末曹操,但自银雀山《孙武兵法》残简以后,证明在曹操注释孙子前后,历代均有注释者,而流传较广的,有宋本曹操等十一家注,宋本武经七书,明本武经直解,清本孙校十家注,民国陈启天著孙子校释,魏汝霖著孙子今注今译等,其他注释者为数难数。自山东汉墓孙子竹简出土后,亦出版《孙子新注》等多种。

  柳先生以为,前述孙子各家注释本,其功于世非浅,但缺憾亦属难免,遂竭诚著述。至1986年他终于完成力作《孙子新校解》。台湾《孙子今注今译》著者魏汝霖阅后认为,新校许多创见,既与古人不同,亦与今人(包括弟本)有异,盖研究贵在异,而不在同,如此方可探讨出真理焉。于是,柳先生便将《孙子新校解》于1987年交由台湾中华兵学研究社出版。该书为精装本,共五百页,出版后颇受欢迎,1988年再版。

  1989年,柳先生在台湾《联合报》上得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大陆举办《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决定将《孙子新校解》一书提供学术会参考。因原书厚重,寄送不便,柳先生又将其大作择要浓缩后,赶印成40页的小册子,一面急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相关机构所在地法国巴黎寄去50本,同时要设法向此次会议所在地大陆孙子故里山东省惠民县寄送。

  当时,海峡两岸尚未正式通邮,寄送几十本小册子相当困难的,而会期又迫在眉睫。柳先生趁好友应昌期将赴大陆出席围棋决赛之机,把几十本《孙子新校解》越过台湾海峡,带到杭州。因围棋赛事在即,应昌期又将兵书转交柳先生旧日黄埔校友、黄埔军校浙江省同学会会长曹天戈联系办理。

  曹天戈得到旧友兵书后,激动之余,无奈身体欠安,便急托柳先生另一位旧友北京大学教授陈炎教授代为办理。陈炎收到兵书后,原是要尽同乡和旧友之情来帮忙的,然而展读兵书后,深为书中丰硕的学术成就而叫绝。他通过多方了解,终于完整地将柳先生大作寄交到山东惠民孙子兵法国际学术研讨会会务组。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给柳先生回函:先生对《孙子兵法》首届国际学术讨论会的热情关注,并惠寄大作,我们表示衷心谢意和赞赏!先生此举意义重大,我会殷切希望为弘扬祖国文化,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进《孙子兵法》的研究。(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