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抗抗提议补贴书店房租 蒋子龙批小说向影视靠拢

2011年11月29日 15: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21日~24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以及各行各业的作家代表900余人与会。在热闹的大会里,一些作家针对文学的现状,进行了冷静的思考,现摘录15位作家代表的发言,与读者分享。

  张抗抗:我想到了当下的文学阅读问题。阅读对文化建设起着很大作用。新媒体对传统书业造成极大冲击,建在城市中心的新华书店被不断蚕食,退向边缘,民营书店则难以为继。房租上涨,而书价不可能大幅上涨,书店利润其实很低。书店不仅是城市的一道文化风景,也是文化活动场所。建议政府对书店应予扶持,旧城改造要为书店留出位置,新城区建设要把书店作为块状格局之中的一个点。要补贴书店房租,减少营业税。相对大项目的投入,这是很容易做到却意义非凡的。

  蒋子龙:记得邓小平同志作报告的那届文代会,破除了很多文学创作方面的禁忌,点燃了作家们的兴奋点。文学发展到现在已经与当时有了很大的变化,总书记的讲话和谐平缓,针对现状提出了对作家的任务和要求,一环紧扣一环。同时,文学与文化在当今处于一个很微妙的关系中。现在不少作家开始服务于影视制片人、导演等,不少小说在开篇即向电视电影剧本靠近,很多有才华的作者为影视服务,这也是当今文学的尴尬。文学应该成为文化的核心和主体。

  张胜友:我们国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快速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但是,在这种社会急骤转型时期,同样面临着社会矛盾的凸显期:贫富差距拉大,腐败滋生,社会诚信缺失,伦理道德滑坡……作家和艺术家们要关注社会,关注现实,了解民生,深刻揭示社会变革的本质。应该拿起手中的笔,弘扬社会正义,揭露假恶丑。

  张廷竹:我对文艺工作与人民血肉相连的理解,不是浮光掠影的歌功颂德,而是真正理解劳动人民的疾苦,保持一种悲悯的心态。

  铁凝:我们是一个有五千年优雅文明和深厚文化积淀的大国,我常常回想,我们的一些前辈作家,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的文化财富的一部分,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情怀、良知、风骨和修养,这些东西今天还要不要?我觉得我们要呼唤,我们不能丢失这些。

  梁衡:总书记的讲话强调历史责任感、时代责任感、对人民的责任感这三个方面。用总书记的话来要求,作为作家,我们应该感到有愧。文艺作品不能以数量取胜,应该以质量取胜。

  屠岸:我曾经走访了欧美很多国家,发现他们知道李白、杜甫的很多,但几乎没人知道艾青等新文化运动以来的中国著名作家,鲁迅的影响也仅限于俄罗斯、日本,在欧美只有少数汉学家知道。在学术交流中,我发现外国人的兴趣主要在中国古典诗歌,对五四以来的新文学不感兴趣,我们新时代的小说、散文介绍到国外的也很少。美国的强大不仅在于经济第一,也在于文化软实力遍布全球。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面临着将中国文学推向世界的重要任务。

  曹文轩:文学是先进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学的质量会直接决定先进文化的质量。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在引进西方的各种文化观念,却鲜有文化观念的输出,我们在检讨自身文化品质的同时,要注意问题的复杂性。走出国门需要我们做更多有智慧、有策略的工作。当下文学在引领国家、民族方面的力量需要加强,文学应该做得更纯粹,做得更好。要坚持文学的基本要素,在强调中国特色的同时,也要考虑文学的共通性,把握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寻找最佳的契合点。

  梁鸿鹰:应当充分支持文艺原创,现在我们的文学作品在世界上影响小、在群众中影响小,正是因为原创性不够。

  方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现在是需要修复的时候了。修复文化不在文化本身,文化是血肉,政治是骨架。下一步,就看我们怎么领会,怎么去做。作为省作家协会的工作人员,要尊重作家的创作,修复文化就得弯下腰、低下头,为基层文化服务,在基层形成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宽容对待作家的文学艺术表达,对好的作家作品要支持、帮助。

  孔见:总书记的讲话有很多创新,比如在讲话中提出把实现个人艺术追求与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担当结合起来,提出加大对文艺的投入力度等,还提出了艺术民主、学术民主等问题。这些都很有针对性,很有现实意义。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吸引人们眼球的往往是一些花边新闻和故意制造出来的噱头,这严重影响了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因此,艺术民主、学术民主的提法,很有意义。

  莫言: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各行各业和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样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艺作品,但我们至今还没有与这个时代相匹配的伟大文艺作品。因此,我们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仅仅要看到物质方面的巨大变化,更要看到精神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生动反映人民的精神风貌。人民是我们描绘的对象,但对于创作者来说,也许你写的只是一个人或一个群体,但这个人或这个群体,应该具有丰富的人民性,应该能从这个人或这个群体身上,体现出最丰富、最典型的人性。

  蔡测海:文学的发展,需要人才和阵地。文学刊物是阵地。胡锦涛总书记说要培养高素质人才,希望相关部门考虑作家的职称级别评定问题,建议让中国最有成就的作家享有院士的待遇,因为成就突出的作家对中国文化精神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中国作家的品牌效应。

  麦家:这3年写了很多作品,但回头一看,冷静一想,作品好像越写越差。最近半年一直在想这种写作有没有意义,一直在困惑,甚至不想写了。觉得以前的写作进入了死胡同,题材、写作方式太自我了,需要突破自己,走到生活中去,拜人民为师,从火热的人民生活中寻找创作热情。这次作代会对我有着很现实的意义,最近3个月一直心灰意冷,但参加会感到温暖起来。尤其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顿时燃起了我重新写作的劲头。

  香港作家联会副会长蔡益怀:现在香港可以说是一个文化绿洲,香港文化尤其大众文化是很蓬勃的。香港没有专业作家,除个别作家可以靠稿费生存外,大多都是业余搞创作,他们相对是清贫的,但他们的精神是丰富的,心灵是高贵的。作为文学人,创新是生命,过去常讲文学的内容,这次单独强调创新,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文学的方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