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珍贵古生物化石流失多 相关法规亟待落实

2011年12月01日 14:04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种类齐全的国家之一,但其保护面临着社会认知度低、非法出境、违法交易等诸多不利因素,部分地区违法发掘现象较严重。这是记者从南昌召开的全国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陈小宁说,近年来我国在保护古生物化石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追缴了一大批流失国外的古生物化石。但是,保护工作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的不利因素。随着近年来古生物化石收藏热的出现,其经济价值不断提升,一些贩子为牟取暴利非法倒买倒卖,将一些稀有珍贵的化石非法出境,且手段不断翻新;一些贩子表面上出售一般化石,背地里交易的却是国家重点保护化石。

  古生物化石是重要的地质遗迹,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是开展地球演变、生物进化等研究的重要资料,确定地层时代、寻找矿产资源的重要线索,也是研究古代动植物生物习性、繁殖方式及生态环境的珍贵实物论据。为加强古生物化石的保护,我国先后颁布了《古生物化石管理办法》和《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有关法律法规亟待加强贯彻落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