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文章谈朱乐耕的陶艺:澄怀观道 抱朴为器(图)

2011年12月01日 15:1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文章谈朱乐耕的陶艺:澄怀观道抱朴为器(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王文章

  朱乐耕是一位极具艺术才华和创新能力的陶艺家。他不模仿别人,也从不重复自己。他的每一次作品展都以新的创造令人惊叹不已,正可谓神工独运,穷极造化之功;塑形赋彩,尽揽意象之奇。此次“澄怀观道 抱朴为器——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朱乐耕陶瓷艺术展”展出的作品大都是朱乐耕近年来创作的。他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又一个新的艺术世界,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陶艺家以新奇的构思和巧妙的双手赋予黏土以生命意象、使之在烈火中幻化的绚烂艺术之美,也使我们在对其作品的凝视品味之中感受到作者在艺术创造中所蕴涵的意旨。

  心怀澄澈,方悟宇宙万物运行之道;追求本真自然,方能开掘不饰雕琢的朴拙之大美。中国传统文化最简洁、也最耐人品味的理念融合在朱乐耕绚烂的当代艺术创造中。内在的朴拙之美,使朱乐耕作品的五彩斑斓毫无浮泛之色,沉静、从容、大气,时代的宏阔气象与时代审美趣味的融合,手工技艺的精湛与瓷彩幻化的天然之美,让朱乐耕的陶艺创造令人陶醉不已。

  在展览中,首先让人感到震撼的是作者新近创作的“红绿彩系列”作品。五联巨幅的红绿彩《奔马图》瓷板,金色的原野上奔跑着一群骏马,以红绿色为主,点缀着些许黄蓝紫色,夸张、热烈,洋溢着勃勃生气。骏马造型虚实结合,物形、气韵兼具,尤其骏马之气势、骁勇之情状,几不容于瓷板,画迹赋彩亦恣意挥洒而见方寸。观瓷板《奔马图》,足见作者造诣之深厚,技艺之精湛。

  红绿彩作为中国陶瓷传统彩绘技法之一,有悠久的历史,尤其在民间陶瓷彩绘上广泛使用。朱乐耕曾花大量时间采集、研究民间红绿彩绘,对其艺术创造特色与技法运用有深入的体会。但朱乐耕在吸收、运用上并不是就其技法与风格的照搬模仿,而是吸收融会,化为新的创造境界。

  民间陶瓷红绿彩绘基本是运用在器物上,朱乐耕的瓷板画则主要是运用红绿彩洋洋洒洒地将画面描绘在平面瓷板上,以营造出画面的宏阔气势。在彩绘前,他先用景德镇瓷器彩绘传统工艺的本金敷以底色,在彩绘时又以金石篆刻、印章书法点缀于画面之中,赋予传统的民间彩绘手法以中国文人的绘画气息。从瓷板的画面色彩构成上,不同色彩的点、面、线条的交接,既让人看到传统的工艺底蕴,又极具现代绘画的构成意味。我们在朱乐耕的作品里找不到单纯因循传统而显现的陈旧,也找不到因片面创新而丢失传统的缺陷,仍保留着民间工艺原始气息的醇厚,朱乐耕从传统与当代的融合中寻求着自己的作品与当代人审美趣味的一致性。

  牛和马是很多雕塑家热衷表现的对象。我们从朱乐耕此次的展览中,也看到了他塑造的这两种不同的艺术形象。他用强烈的红绿彩装饰雄强壮硕的牛头、马头,营造出一个充满诗意和梦幻的氛围,以此延展人们想象的空间。陈列在展场中,与牛头、马头相连接的是二十几头用窑变釉烧成的充满力量感的耕牛,厚实、雄壮,蓄势奋起,带给观众审美和精神的愉悦。

  牛和马的形象一直是朱乐耕艺术创造离不开的题材,但他从对象在不同情境或瞬间的不同形态入手,塑造了造型、神情、气势不同的艺术形象,又加上赋彩与窑变釉的神奇变化,每一个形象都显示出不同的个性。朱乐耕把这些牛和马的形象的系列作品,赋以“农耕时代”的称谓。马和牛是农业社会中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最为密切的动物,它们构成人们最重要的家庭财富和生产力。社会在前进、在发展,马和牛离人们越来越远了,但当人们回首从远古岁月中寻找遗失掉的许多情感和记忆的时候,马和牛会进入人们的视野。

  朱乐耕说他赋予创作对象的那些不同的神情、形态、气势,表达了自己的怀旧情绪和惆怅的情感。但即使在惆怅的情调中,我们还是感受到一种雄强奋起的力量。在艺术家惆怅的怀旧情绪中,饱含着滚烫炙热的对于土地和我们的先辈世代生活的家园的赤子之心,从他的不同形象的这类作品中,我们可以鲜明地感受到。处在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的我们与艺术家感同身受,或许这也是艺术家的作品使我们感动的原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