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54件“镇滇之宝”首次集体亮相 重现古滇文化

2011年12月01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54件“镇滇之宝”首次集体亮相  重现千年古滇文化

  中新社昆明12月1日电  (记者 张丹 胡远航) 战国时期的“牛虎铜案”、西汉的“战争场面叠鼓型铜贮贝器”、大理国的“银背金光阿嵯耶观音立像”……1日下午,云南省博物馆纪念建馆60周年大型馆藏珍宝展在昆明开展,154件稀世珍宝首次集体向公众敞开怀抱,展露真容。

  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告诉记者,此次展出将持续一个月,精选的154件展品均为国家一级文物,每件都可谓是“镇滇之宝”,如此大规模的集体亮相实属首次,其中许多文物更是第一次向公众展出。

  走进展厅,陈列在最前面的是被誉为“云南文明之光”的青铜器,战国时期的牛虎铜案、西汉的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战争场面铜贮贝器……2000多年的漫长岁月抹去了它们最初的光彩,但其栩栩如生的形象依然生动的还原了古滇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风等社会生活场景,再现了千年古滇文化。

  据讲解员介绍,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上的黄金骑士被认为是最早的“滇王”形象,据考证,环绕在他周围的四头牛是生长在印度的品种,这也证明了早在西汉时期云南就与印度互通有无。

  除青铜器外,本次珍宝展还涵盖了民族文物、宗教文物、陶瓷器、近现代文物、书画类等各个门类的馆藏。像春秋战国时期的万家坝型太阳纹铜鼓、大理国时期的银背金光阿嵯耶观音立像、宋代郭熙的《溪山行旅图轴》、明代唐寅的《溪桥访友图轴》、明代沐英的嵌宝金冠、清康熙青花人物凤尾尊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本次展品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与云南民族文化和云南重大历史事件结合紧密。彝族漆木鹰爪杯、纳西族铜顶靴老爷像等都是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作品。出生云南的著名音乐家聂耳的小提琴和《开矿》的手稿,护国名将蔡锷的军装、佩刀和唐继尧的调兵虎符等也悉数展出。

  云南省博物馆是云南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每年接待观众近百万,馆藏文物超过20万件,其中一级文物达507件套。曾在日本、瑞士、奥地利、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举办以“馆藏青铜器”和“民族文物”为主题的展览数十次,赴巴西、台湾的展览也正在计划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