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佛山狮头”唯一国家级传承人盼传人

2011年12月02日 08: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佛山狮头”唯一国家级传承人盼传人
黎伟和他的“佛山狮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8年前,一部《黄飞鸿之狮王争霸》风靡一时,而影片中舞动的狮头更是一道夺目风景,不仅威武、华丽,更有喷火、暗箭等利器,掩藏在顾盼的眼辉中。南派舞狮一炮而红,但狮头制作者却一直鲜为人知。日前,记者走访了彩扎(佛山狮头)唯一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黎伟——

  黎伟,典型的广东人,一口粤语,普通话讲不出三句整话。矮矮瘦瘦的身材,套着老款的灰色外套和黑裤子,一大串钥匙挂在腰间,走起路来叮当作响。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老头,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彩扎(佛山狮头)唯一的“代表性传承人”。

  据传明初,佛山就视狮头有驱邪镇妖之功,预报吉祥之意。舞狮逐渐兴盛,狮头扎作也成为一个专门行当。黎伟家是佛山唯一的五代扎狮、从未间断的家族。“历史悠久,款色最优,用户满意,买过回头”,是老顾客对黎家狮头的评价。

  黎伟16岁初中毕业,就进厂随父学艺,直到2005年退休,一干就是43年。黎家7个孩子,只有黎伟和小妹黎婉珍接过了父亲的班。

  佛山狮头的制作,分为扎、朴、写、装四大工序。先用竹篾、纱纸为主料扎出狮胚;再用纱纸、纱绸为原料朴狮,一般里外盖三层纱纸,中间夹以纱绸把狮胚糊起来;写即用油彩上色,勾画花纹;最后组装时,要用可活动的连接装置把下巴、睫毛和耳朵装上,以便这些部位能自由开合。

  说着,黎伟拿下一个大狮头放在地上,接着在弟弟的搀扶下,双脚站了上去,许久才下来;而那个细竹篾扎成的狮头却纹丝不动。黎伟说,“黎家狮”有1300多个扎点,跟其他彩扎狮头相比是最多的,所以才这么牢固。

  1993年,《狮王争霸》上映,片中那些威风凛凛、多姿多彩的醒狮,均出自“黎家狮”。当时,小狮头在佛山做好后直接拉到北京片场,大狮头则在佛山做个大概,再拉到北京去由黎伟和黎婉珍组装。

  10月25日,黎伟从佛山市非遗保护中心领到1万元,这是当地给“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项目资助经费。不过,传承人还有承担的责任:按传承项目开展传承工作;以收徒办学等方式,培养后继人才;配合政府开展相关公益性展示、教育、研讨工作,并定期接受评估……

  其中最让黎伟头疼的,是收徒的问题。

  他说,经济发展了,“也好也不好”。好的是,有钱人多了,扎狮的市场有了。不好的是,赚钱的门路多,后生仔大多不愿学扎狮头;即便是有些人做这个营生,也多是引进了工厂流水线作业,生产效率提升了,但能够从头到尾完整扎作狮头的人越来越少。

  老师傅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艰难地表达着,恨不得把心里话一下子全倒出来:“这几年政府对民间手工艺,特别是非遗保护越来越重视,我们民间艺人既有喜,也有忧。喜的是有很多好政策来保护它;忧的是传承人肩上的担子重,我今年66岁了,这门手艺又没什么年轻人愿意学,要传下去,真不容易。”他现在最希望有认真想要学扎狮头的年轻人出现,“如果他真心想学,我一定会好好教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