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执法部门向中国移交走私至美的恐龙蛋化石

2011年12月02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洛杉矶12月1日电 (毛建军 吕冬)经过中美执法部门五年来不懈努力,美国执法部门于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将从中国走私至美国的22枚恐龙蛋化石移交给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这标志着中美双方在打击文物走私和联合执法合方面的又一最新进展。

  该批恐龙蛋化石共22枚,其中的19枚含有恐龙胚胎,距今有6500万年历史,弥足珍贵。

  2006年12月1日美国执法部门从《今日美国》报纸上看到一则拍卖行广告,称即将拍卖22枚恐龙化石。后经调查,这些化石系从中国走私至美。美方执法部门速与中方取得联系,后经中国专家鉴定,这22枚化石源于中国广东省境内南雄盆地。经过执法部门长达5年的不懈努力,美方于1日正式将该批化石移交给中方。

  移交仪式上,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特工负责人克劳德•阿诺德(Claude Arnold)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邱绍芳签署移交证书,正式将22枚恐龙蛋化石转交给中方。

  据克劳德•阿诺德介绍,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有专门对走私文物化石进行跟踪的特工,他们经验丰富,熟悉不法分子出售拍卖走私品的各个渠道。该局特工在报纸上看到该组化石拍卖的广告后迅速跟踪调查,在同中国政府的紧密配合下,最终认定该组化石系非法走私品,并尽快介入,没收化石,最终将其移交给中国政府。

  出席本次化石移交仪式的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表示,恐龙在地质历史时期有光辉的历史,恐龙和恐龙蛋化石是人类了解这段历史的重要依据。国内外博物馆、大学、科研机构甚至私人都收藏了很多恐龙蛋化石,但是有胚胎的恐龙蛋化石目前鲜有出现,因而这22枚恐龙蛋化石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中国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丽霞称,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在中国逐渐受到重视,其法律框架日益完善。2011年1月1日,中国开始施行《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其中就加强了对古生物化石出境的管理力度。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邱绍芳谈到,自2009年以来,在中美两国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美方已成功向中方移交了三批古生物化石。中美双方在执法方面的出色合作充分展示了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继续构建有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中美两国分别于1983年和1989年成为《197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禁止和预防非法进口、出口和转移文化财产所有权的公约》的签约国,公约第9条规定签约国可以请其他签约国协助追回非法出口的文化财产。2009年1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限制进口中国文物的谅解备忘录。(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