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胡秋生的花鸟画:倾听心灵的回响(图)

2011年12月02日 16:3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比起徐渭、朱耷、吴昌硕这些明清大师的大写意花鸟画,当代的写意花鸟画作品显然要逊色很多。原因在于,大写意花鸟画较之其他画种,意境更高,技法更难于掌握。要学好写意画,画家要深入文化、读懂生活,而这都需要画家耐得住寂寞和丰富的艺术积累。特别是在这个市场主导艺术的时代,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来做艺术显得尤为重要,青年画家胡秋生就是这样一位心态平和的画家。

  胡秋生自幼秉承家学,受外公许业熙影响,酷爱习书作画。因天资聪慧,颇具悟性,又有外公指点,所以路子很正,基础扎实。后受清代画家吴昌硕作品的影响,他偏爱大写意花鸟的创作,通过临摹研究,体会大师构思构图的匠心,琢磨大师用笔用墨的特点,认真消化吸收,掌握其精髓。加之他甘于寂寞,长期潜心于书法、文论以及东西方多个艺术门类的学习与研究,日积月累,最终自成一格。他的作品纯正,格调高雅,或豪情奔放,或雄奇瑰丽,或潇洒旷逸,无不具有花鸟画艺术的美感与蕴涵。

  中国的花鸟画,并不以花鸟的逼真形似为最高追求。它要求借花鸟抒情寄意,要求独特风格的创造,更要求有文人风情和意趣,这可以说是衡量花鸟画艺术价值的最终标准。胡秋生的大写意画,借鉴传统,反映时代,融进了自己主观世界的精神情感,其笔下凸现出一种难得的文人风情和意趣,是他对美、对艺术的追求和苦苦的探索与体验。他说他喜欢花鸟画,花鸟与人类最为贴近,花鸟画也最能表达人对自然的主观感情。“它来自自然,通向人的内心,表达的是心灵最本质的东西。通过描绘自然的生机与美来表现自然,表现人的精神和趣味。特别是写意花鸟画,它是文人画的精髓,是中国书画艺术的一个象征,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正是因为这种追求,他的画重在一个“情”字的表达,在形式上,往往不执一法,不泥古,有了新的画面构成样式。

  书法历来是中国画家的必修课,也是基本功,特别是中国的艺术讲究 “书画同源”,这是中国画最大的特色。古人云:“惟笔软则奇怪生焉。”讲的就是书法艺术的重要性。胡秋生的书法功底扎实,他的字临二王、学米芾,结体端正、形态舒展、点画刚健,不臆造、无习气。从胡秋生的花鸟画中可以看出,他注重书画同修,互为营养,画中看似草草几笔线条,但在干湿相糅的笔墨中,实践着物我合一的艺术哲理。

  艺术如同生活,也有一个学习、修炼、升华的过程。胡秋生表示,能面壁数年寂寞孤独地坚持下去的根本动力,就是对艺术毫无条件的真爱。时时听从自我心灵的呼唤,才能在艺术中感悟生活,书写人生。

  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秋声

  安徽省巢湖市人,先后结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现为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