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乐耕陶艺个展开幕 装置壁画拓陶艺空间

2011年12月04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协办的“澄怀观道 抱朴为器——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朱乐耕陶瓷艺术4日在此间开幕,其中艺术家创造性传承的“红绿彩”尤为引人瞩目。

  著名陶瓷艺术家朱乐耕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陶瓷艺术展,并有四十余件作品获奖,在国内外陶艺界享有较高的声誉。他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举办个人陶艺展,在新加坡、韩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国家举办个人陶瓷艺术展,并在世界各地开展艺术交流活动。

  此次展览的百余件精美陶艺作品,大部分为其近作,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新近创作的“红绿彩系列”作品。

  红绿彩是中国传统的陶瓷装饰门类,源起于宋金时代,历经元明清的发展,始终保留于民间。朱乐耕创作了许多具有现代化风格的红绿彩作品,此次展览作品“奔马图”中,他采用了多幅瓷板拼接的手法,让大幅的红绿彩瓷板画,笔断意不断地相互连接,表现出奔马的的气势和天地之间恢宏的壮阔。此外,还有系列红绿彩雕塑,以及窑变釉、无光白和影青釉的雕塑。这些作品不仅出自人工,还出自火功,有的犹如自然天成,给观众以无尽的遐想。

  朱乐耕出名的还有他为不同建筑的环境空间所创作的装置陶艺壁画,如韩国麦粒音乐厅的系列环境陶艺壁画、新近为上海浦东机场大厅所创作的陶艺壁画《惠风和畅》,以及为刚落成的天津超五星瑞吉酒店大堂所创作的陶艺壁画《鎏金岁月》等,由于这些壁画无法搬动,所以这些作品都是以照片的形式来展示的。

  朱乐耕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设有艺术创作研究室、陶瓷艺术研究中心、数字动漫艺术创作研究中心、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四个部门。现拥有创作研究人员26位,特约研究员14位。创作门类包括书画、文学、演奏、作曲、表演、漆艺、陶艺、舞台美术设计及艺术策划等多个方面。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