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无臂钢琴师”刘伟:踏实地活着也是一种理想

2011年12月05日 16: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伟(左)与小读者合影(1 /1张)

     “无臂钢琴师”昨日北京签售

  在中国图书界,签售的模式大同小异,而“无臂钢琴师”刘伟因其众所周知的障碍,为读者奉献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签售。昨天下午,刘伟事先用脚拿笔在200多本自己的新书上签上名字,读者在买书的同时还可以和刘伟一一拥抱,并用立可拍相机留下瞬间的记忆。

  昨天,刘伟携新书《活着已值得庆祝》亮相西单北京图书大厦。现场读者可以买到刘伟亲自“签”名的图书。刘伟告诉记者,全书的文稿都是自己在业余时间在电脑上敲出来的,扉页上的签名也是自己用脚拿笔写出来的,让人惊讶的是,刘伟用脚打字的速度还创造过吉尼斯世界纪录——一分钟251个英文字母。

  谈到拿笔写字,背后也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经历了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后,刘伟一度也很消沉,他的老师刘京生也失去了双臂,有一天,他到老师家里,说话间聊到吃饭刷牙洗脸这些生活怎么弄,老师大概跟他演示了一下,离开前,最后一个问题,刘伟问老师,“那你怎么写字呢?”老师什么也没说,用脚拿起笔,写了一个漂亮的字。“拿起笔你会做得更好。”老师对他说,从此刘伟的人生回到了正轨。

  练习的过程中当然不乏困难,刘伟坦言曾经很崩溃,刚流露出耍赖放弃的念头,妈妈就斩钉截铁地把他带到窗户边上,万分严肃地对他说,“咱俩如果一起跳下去,就都解脱了。”当从14楼俯瞰红尘世界的时候,刘伟陡然觉得,还是自己家里的地板更靠谱。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妈妈一直告诉他,“你和别的孩子一样”,就像《阿甘正传》中母亲和阿甘说的话一样,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没有上过一天特殊教育学校。

  尽管很辛苦,但刘伟几乎绝口不提苦字,他更愿意用一种幽默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就好像打游戏,你一次打不过,肯定还想再尝试。你喜欢这个东西你就会一直去尝试,有那种游戏打通关的快感。”对于那些总在抱怨压力大的年轻人,刘伟用一句经常跟自己说的话鼓励大家,“什么合适的事儿都让你赶上了,你觉得合适吗?有些不公平很正常。”

  在刘伟看来,年轻人当然需要理想,“我的理想就是踏踏实实地去做每一件事情。踏踏实实地活着,觉得自己很幸福,这也是一种理想。”

  ■供图/新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