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悲鸿作品拍出2.668亿 暂居本季秋拍单品榜首

2011年12月06日 08: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悲鸿作品拍出2.668亿暂居本季秋拍单品榜首
徐悲鸿作品《九州无事乐耕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徐悲鸿的“耕耘”昨拍出2.668亿

  这或许只是个例,买家手紧令保利秋拍情绪冷静

  本报记者 林梢青

  在北京进行的北京保利2011秋拍结束了第三天的拍卖。昨晚的“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中,徐悲鸿创作于1951年的《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的成交价被9078号买家收入囊中,刷新徐悲鸿作品成交世界纪录,并暂居本季中国艺术品秋拍单品成交价榜首。

  三天来,精品集中的夜场,无论是近现代书画还是古代书画,都诞生了不少高价拍品,但这些并不能冲淡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冷静情绪。

  静观三天书画日场,多数作品仅以底价或略高于底价的价格落槌,频频出现的流拍也几度令现场买家感慨。尤其是近现代书画部分,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王雪涛等此前广受市场热捧的名家作品,也未能逃出此劫。

  有专家表示:“今年春拍处在一个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下半年开始,民间资金量紧绷,现金流短缺,成为民企和宏观经济的特点,直接反映到秋拍结果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市场将迎来两至三年的调整期。

  曾受热捧的张大千作品也遭遇流拍

  今年秋拍,保利拍卖负责人赵旭早早预料到了市场的走向,大幅减少了拍品数量——以往一场秋拍一般有8000件,今年减少了近10%,同时大幅调低估价。

  但市场之冷还是出乎预料。

  受挫最为严重的,当属从2009年起普涨的近现代书画。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王雪涛等之前受到市场热捧的近现代名家,价格普遍下跌,甚至接连流拍。

  在近现代专场中,692号至704号13件陆俨少作品,4件流拍,8件均以略超过底价或底价落槌。仅有一件《石气晚霞》,以220万落槌,超出最高估价180万。

  当齐白石的《茶花》以180万元底价落槌时,一位坐在记者身边的香港买家感叹:“放在春拍,绝对超过300万。”

  保利首席拍卖师刘新惠也几次在落槌时感慨:“太便宜了,太便宜了。”

  随后,1196号至1204号,9件徐悲鸿、张大千等名家成扇作品,连续遭遇流拍,甚至出现了不到底价也成交的例外情形,让不少买家颇感意外。

  陆俨少的《黄山松云》底价45万元,40万元起拍,有南京买家加价到43万。在得到负责人示意后,作品以43万元的价格落槌,现场哗然。

  保利市场部经理刘静解释:“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有些委托方会和我们公司沟通,愿意在底价上打折成交。”这也是拍卖公司在惨淡市场中才破例作出的让步了。

  市场不景气,古书画精品最抗跌

  频频流拍令现场气氛一度冰冷,拍卖师的情绪也受到影响。

  令拍场恢复一些生气的,当属精品集中的三天夜场拍卖,因为作品都是有过多次著录的名作,所以诞生了不少高价拍品。

  徐悲鸿创作于1951年的《九州无事乐耕耘》,是本次保利秋拍近现代书画的重中之重。

  徐悲鸿与郭沫若相识于1925年,28年间交往不断。1951年郭沫若先生出席“第三次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被授予“‘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金质奖章”后,徐悲鸿抱病为其绘制了这件宏幅巨制。此作曾藏于郭沫若纪念馆,属于国家一级文物。

  此外,齐白石精品《山水合册》成交价为5175万元;吴冠中里程碑式作品《老虎高原》以2070万元成交;《石渠宝笈》著录的董诰《春景山水花卉册》以5290万元被8502号藏家竞得,刷新董诰作品拍卖纪录……

  可以看到的是,在市场遇冷、买家普遍手紧的情况下,买家的眼光变得尤为挑剔,出手也非常谨慎。

  相较而言,古代书画精品最抗跌。比如,前几天北京匡时首次面世的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由500万元起拍,在近一个小时的争夺后,以1.01亿元被上海藏家刘益谦收入囊中,成为今年秋拍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件拍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