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克诚大将临终前为何拒绝治疗?不想花人民钱财

2011年12月06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怪我说不好普通话

  1979年冬天,护士李莉调到黄克诚身边工作。

  李莉心里颇有些紧张。作为一名军人,她知道,当年横戈跃马的黄克诚大将,现在被疾病折磨得生活都难以自理。特别是双目失明,给他带来诸多不便。但为了减少工作人员的麻烦,黄克诚坚持穿衣、洗澡、上厕所等生活琐事,由自己自理。

  黄克诚有个爱锻炼的习惯,那就是每天早起散步。当然,也只有这种锻炼才是最适合他的一种方式。这时,李莉就充当他的“眼睛”。

  每天早上4点,黄克诚都准时起床。可是,年轻人往往难以坚持这么早起床,护士和警卫员刚开始硬撑着还没什么,可时间一长,也就难免出现“失足”的情况。

  有一天早晨,李莉睡过了头,醒来一看表,已超过黄克诚锻炼的时间10多分钟了。她麻利地穿好衣服,下床,很内疚地带着黄克诚出门。但黄克诚丝毫没有责备她。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黄克诚在经过李莉的房间时,就用拐杖在门上轻轻地敲两下:“李莉,起床了。”其实,李莉早已开始洗漱了。

  1981年初,刘长春调至黄克诚处担任警卫参谋。

  此时,黄克诚正住院。刘参谋在病房里见到了他一直尊敬和仰慕的黄克诚大将。

  在刘参谋的第一印象中,黄克诚没有一点架子,朴实得如一个憨厚的老农。

  向刘参谋问完几句话后,黄克诚便让他把便壶递过来要小解。

  可是,黄克诚的湖南话,乡音太重,“便壶”两个字他就是分辨不清。刘参谋接着又问了两次,黄克诚一个字一个字地说给他听,他仍然没有听懂,急得满头大汗,就是找不到黄克诚所要的东西。最后,直到护士进来才弄清是怎么回事。

  这时黄克诚的小便已憋了近半小时了。他本身就小便失禁,这么长时间真够他受的!

  事情过后,刘参谋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觉得自己做错了事,对不起黄老。没想到,黄克诚若无其事地对他说:“小刘,我知道当时你听不懂我的湖南话,干着急也没办法,怪我说不好普通话。没关系,咱们相处时间长了就好些,你就会听懂我的话了。你不要在意,今后就大胆工作1959年时的黄克诚大将。吧。

  刘长春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可是,接踵而来出现了第二件事。

  那天,病房的温度很高,热得黄克诚出了一身汗。黄克诚患有肺气肿,很怕热,一发热就咳嗽不止。于是,黄克诚便让刘长春把空调的温度调低一点。殊不知,刘长春从来没有摸过空调,不懂这新鲜玩意儿。他三弄两弄,屋里的温度不仅没降低,反而高了好几度,热得黄克诚在床上没法待了。

  这次,刘长春学聪明了,他赶快跑到护士站,把护士喊过来,帮着把空调调至适当的温度。

  刘长春心里不是滋味,他感到很惭愧,红着脸对黄克诚说:“黄老,都是我不好!”

  “没关系,小刘,这种事情的发生,是因为没有经验,以后多学习点就是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