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革命党人不取酬劳任孔府塾师 身后葬孔府园林

2011年12月06日 14:20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革命党人不取酬劳任孔府塾师身后葬孔府园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明清两代,在山东莒南县大店镇崛起了一座庞大的地主庄园——庄氏庄园。庄氏庄园世代以耕读兴家,科举发家,礼仪治家,历经400多年的积淀,形成了以“双榴堂”、“居业堂”等72家大堂号为代表的庄园文化。从这里先后走出了8名进士、22名举人,220名拔贡、廪生。清末著名书法家、国学大师、翰林院编修、孔府特聘第77代衍圣公国学塾师庄陔兰的故事和名气,在当地更是广为流传。

  秘密加入同盟会

  庄陔兰原名庄阿兰,出生在莒南大店庄氏庄园“双榴堂”,从小聪颖好学。五岁入家塾,十七岁中秀才,三十二岁中进士,钦点为翰林院编修,诰封朝议大夫。因为阿兰与慈禧乳名犯讳,中进士后,慈禧赐改名陔兰。

  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34岁的庄陔兰由翰林院保送,进入日本法政大学法政专修科留学。这时,革命先驱孙中山刚在日本东京组织成立了同盟会,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主张。庄陔兰推崇孙中山的革命纲领,秘密加入了同盟会。

  两年后,庄陔兰学成回国,任山东法政学堂监督。他和师范学堂监督、同盟会员王墨仙、登州总兵夏辛酉之子夏继泉等人,以师范学堂监督院为秘密集合地点,经常在一起聚会,共谋救国良策。庄翰林学识渊博,文彩飞扬,得到了当时的山东巡抚孙宝琦的赏识,担任了孙宝琦的秘书。

  1911年,武昌起义后,山东同盟会主盟徐子鉴从日本回到济南,联络了庄陔兰、夏继泉等人,鼓动当时的立法机构谘议局向孙宝琦施加影响,迫使孙宝琦宣布山东独立。在随后成立的山东各界联合总会上,夏继泉被推举为会长,庄陔兰当选副会长。夏继泉赴京后,联合总会就由庄陔兰主持工作。

  袁世凯窃取政权后,派张广建为山东巡抚,大肆搜捕革命党人。济南“宜春轩”、“万顺恒”店铺的店主都是革命党人,曾购买枪支弹药、准备通过暴力反清。张广建一下子捕走店员14人,当场残杀1人,制造了血腥惨案。事发后。庄陔兰等人不顾个人安危,全力组织营救,终使被捕人员获释,保存了革命力量。

  1912年元旦,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山东同盟会支部组成临时议会,公推庄陔兰、王墨仙等为副议长。山东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徐子鉴、丁惟汾、庄陔兰等6人组成国民党山东支部。之后,庄陔兰先后担任过山东省民政长官公署总务厅长兼秘书,山东图书馆馆长等要职。民国四年,当选山东省议会议长。

  “五四运动”前夕,为维护祖国主权,反对“巴黎和会”作出的无理决议,庄陔兰奔走呼吁,据理力争。他先同20多名山东籍参众议员一起赴京要求面见总统,痛陈山东人民反对巴黎和会、拼死维护祖国主权的决心。总统府秘书许宝衡代表总统接见了庄陔兰等代表。之后,庄陔兰等全体山东籍参众议员又给中国驻欧专使致电:“乞拼死力争,主张直接索还青岛及铁路矿山,并废除中日新约。”在致直隶省议会等团体的电文中,庄陔兰等山东籍参众议员态度坚决:“协力同心,要求政府及巴黎专使,贯彻主张,勿惑奸宄,勿畏强御,稍可退让。”

  民国十四年,孙中山先生逝世。自觉前途暗淡的庄陔兰毅然脱离政界,隐居北京宝善寺研究佛经。

  倾心重修莒州志

  《重修莒志》长达77卷、计百余万字,它作为莒县、莒南图书馆藏的镇馆之宝,作为研究莒文化和莒历史的重要文献,至今有着重要的参考研究价值。这部方志的总纂,就是庄陔兰。

  庄陔兰脱离政界后,先后居住在北京宝善寺、青岛崂山广善寺研读佛经、修练书法,成为当时有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宗承颜体,用笔肥润,大气磅礴,雍容大度,成为人们争相收藏的珍品。每年春节,庄翰林书写的对联刚贴上大门,转眼就被人们揭走。有一回过年,庄陔兰灵机一动,书写了一幅“种德收福、乐善永年”的春联,怕被人家“偷”去,他只好将这幅对联让匠人雕刻在大门上,一直保留到现在。

  民国二十一年,庄陔兰回到大店,赋闲在家。这时,莒县县长卢少泉亲自登门造访,聘请庄陔兰出任《重修莒志》总纂。《重修莒志》是一件有益桑梓的善事,庄陔兰欣然应许。他主张志书务要求“实”,“若征今而不实,人皆得正其失而纠其谬也,吾为此惧”。他修编志书态度严谨,“必详著乎政治之演进,社会之嬗变,以究极夫治乱得失之所在”。他强调修志要突出特点,有时代性,“莒自春秋以来,以国名县,至今无改,与他县异;则其为志,当与他志异,至民国而为莒志,又当与前志异。然综述数异,而有一同,曰记实而已矣。修现代之方志,必具现代之眼光,适应现代之需要。”

  修编缺少经费,庄陔兰遂卖字筹资。一时登门求字者络绎不绝。庄陔兰倾其精力,费时三载,这部堪称“集莒地方志之大成”的《重修莒志》终于编纂完稿,刊印成书。

  不取酬劳应聘孔府任塾师

  《重修莒志》编纂完成不久,庄陔兰应邀到孔府做客。孔府即席盛邀庄陔兰留下任教。

  庄陔兰答应了孔府的邀请,但提出了三个任教条件:一是不取酬金,孔家只需承担任教期间的衣食住行费用;二是自己不提请辞去,孔家不能辞退;三是想辞行时,孔家不能阻拦。孔府当即应许。就这样,已经64岁的庄陔兰留在孔府担任了塾师,传授第77代衍圣公孔德成和孔德懋《论语》、《四书》、《五经》、书法等国学功课。

  那时小汽车很稀罕。庄陔兰第一次上任那天,孔府用小汽车来大店西门接庄翰林到任。孔府除了一日三餐照顾周到,还专门派人到大店庄园,仿照“堂号”建筑风格在孔府建起了一处学堂,供庄陔兰教书,饮食起居。庄陔兰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教起功课深入浅出,循循善导,宽严有度。在庄陔兰的培育下,孔德成姐弟俩,从小受到了规范严格的启蒙教育,最终成为一代才华出众的大家学者。孔德懋在《孔府内宅轶事》一书中,经常提起老师庄陔兰:“庄老师年近七十,是个翰林,经书和书法造诣很深……是客居孔府,不要薪俸,只是每天生活所需,由孔府开支算是招待,专教我们韵字和经书。”

  1946年9月,74岁的庄陔兰病逝于孔府。依照庄陔兰初到孔府时“我不提请辞去,不能辞退”的要求,孔府把庄陔兰葬在了孔府园林。

  作者:彭圣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