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曹操墓之争仿佛一个巨型“忽悠”

2011年12月07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评:曹操墓之争仿佛一个巨型“忽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经冒充学者质疑曹操墓,诈骗逃犯闫沛东正被河北邢台警方追捕。曹操墓之争中最著名的反对派,就此定性。

  河南安阳曹操墓发掘,被列入2009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但真伪之争不息。2010年年初以来,“民间学者闫沛东”就成为“倒曹派”旗手,因为他自称握有曹操墓造假的铁证。后来人们并没有等到铁证,而安阳曹操墓已经开放旅游。现在,人们等来了闫沛东因诈骗早被警方追捕的消息。根据警方的说法,这个诈骗逃犯真名胡泽军,2006年2月即被列为追捕对象。

  闫沛东并未归案,因此理论上,他是不是诈骗逃犯胡泽军还存在不确定性。闫沛东的那些头衔无一属实,学者身份何以成立?他一出现在媒体上,就是“民间学者”,其中“学者”二字用于制造可信感,“民间”二字用以解释没有发表过任何成果。质疑曹操墓的立场,使“民间学者”的身份构造必要而又易行。对曹操墓的质疑容易被解读为对官方行为和“庙堂学术”的否定。如果不是这种“反庙堂”属性,闫沛东不会大受推举。如果是投身“庙堂”,闫沛东甚至将被庙堂和江湖同时哄笑。

  闫沛东声名鹊起,跟一座墓葬本身已存在的学术争议有少许关系,跟认定一座墓葬对诸多地方产生的利益得失有较大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跟庙堂与江湖的心理背向关系甚大。闫沛东是诈骗逃犯,但不足以改变庙堂与江湖的背向现实,而且更多的时候,江湖与草野对庙堂劈头照脸的怀疑最终是能够被证实的。

  闫沛东是诈骗逃犯,也不足以改变曹操墓真伪的疑窦。学术上的曹操墓真伪之争,闫沛东贡献很少,即使他所称的铁证无一存在,围绕曹操墓的学术之争未受影响。至于曹操墓之争后面的地域利益,与闫沛东是不是骗子也没有关系。

  闫沛东即使是诈骗逃犯,他所说的考古造假行为,并非不值得认真对待。闫沛东是听人传言、有所凭据,还是完全臆测,乃至故作耸人听闻之语,应有结论。如果曹操墓考古的严肃性不经确认,即使这一回幸未造假,难保闫沛东所言不被作为一种“策划”,今后被一些地方实践。现在,哪个地方在发展旅游时不制造穿凿附会的故事?考古也不过是旅游业发展的附属。中国自古就有官方造假的传统,呈献祥瑞就是例证。今日作伪已是“上不封顶”,“只有想不到”,认定“正龙拍到了真老虎”,不就是要去蒙“国家自然保护区”吗?

  回首大众化曹操墓之争的过程,仿佛一个巨型忽悠。它有为时两年的长度,有落差巨大的幅度,过山车般刺激。这是一场大众参与的戏剧。演员适时出现,被大众群起消费,最后又如同药渣一样被清理。戏剧看上去精彩,沉进去愉悦,时间娱乐化了,娱乐公共化了。没有公共生活的时代,公共娱乐可以作为代用品,关心曹操毕竟比关心真实的悲欢苦乐要和谐得多。

    刘洪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