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敬明不排斥见韩寒 透露很享受谈恋爱换的也快

2011年12月13日 08: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是当下最畅销的中国作家,作家富豪榜的冠军,他的作品受到大批青少年读者喜欢,同时也屡遭传统作家质疑,此外,伴随他的话题,还有永恒的韩寒。本月8日,他的新书《小时代3.0:刺金时代》在全国发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说,韩寒其实也挺好的,“我觉得韩寒带有很强的时代性。”

  创作 上海让我变得务实、虚荣

  新京报:最近微博上流传着汇集《小时代》中你描写各种奢侈品牌子的段子,新书中你还在继续吗?

  郭敬明:我不会刻意回避,也不会强化。欧洲很多作品都有细致描写宫廷器具的情结,《红楼梦》中也有对服装、饰品以及花瓶的大量修饰。如果这样单独抽,我也可以抽出一张列表来。现在我避开上海的物欲横流不写的话,那是很可笑的。我要记录下这个时代,无论是好是坏。

  新京报:你眼中的上海就是书中描写的样子?

  郭敬明:上海不像北京,它让我变得更务实。北京到处充满了梦想的狂热气息,很多人谈政治、终极关怀,但这些人可能是很穷的。上海是个弱肉强食的社会,我如果想在上海做一个成功者,就必须务实、把自己变得虚荣。

  新京报:你觉得书中大量的物质描写会对年轻读者造成不好的影响吗?

  郭敬明:在主流影响力中,图书是最弱的。没有规定说作家不能写贵的。如果我给年轻人营造出一个虚假的空间,当他真正到了残酷社会的时候,他会受到冲击。我小说中有各种人在面对物质时的反应,读者可以选择看到不一样的人。

  新京报:你从来没有想过,以你的影响力,可以更积极地去影响他们吗?

  郭敬明:我不想太刻意改变自己,如果我变成了一个标兵,那我就不是郭敬明了。我没有好的家庭背景,我从很小的城市走出来,走到了现在,而且我外表也不好,但我拥有现在的一切。我想怎么生活是我的自由,我是把自己排在第一位,而后才是公众,如果颠倒过来,那我的一生就不是为自己而活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