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饶宗颐任西泠社长有顾虑:年纪大不能做太大贡献

2011年12月14日 09: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饶宗颐先生昨日向本报作出独家回应

  出任西泠社长,是我的荣幸

  本报记者 林梢青

  昨天理事会后,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常务副秘书长包正彦第一时间飞抵香港,将全票通过的消息转达给饶宗颐先生。由于饶老年事已高,不方便接受电话专访,他委托他的女婿邓伟雄博士,作出了独家回应:“出任西泠印社社长,是我的荣幸。”

  邓伟雄博士是饶宗颐先生的女婿,也是饶宗颐艺术馆馆长。他告诉记者,昨天饶老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非常高兴。“饶先生对西泠印社有情结,前三任社长沙孟海先生、赵朴初先生和启功先生与他都是几十年的老朋友,熟得不得了。所以,他很了解西泠印社。他说,能够出任第七任社长,是他的荣幸。”

  除了前几任社长,饶老与西泠许多社员之间也有深厚交往。早在1940年,他便结识了钱瘦铁先生,不少常用印章都是钱瘦铁先生所刻。

  饶老对长三角尤其是杭州的地域文化也颇有研究。1994年,在杭州的“国际百越文化研讨会”上,饶宗颐先生发表了“哈佛大学所藏良渚黑陶上的符号试释”一文,这篇论文在良渚古文字上的权威学术意义,至今无人企及。

  而包正彦告诉记者,上次见面时,饶老谈笑自如,表现出了惊人的记忆力。包正彦将百年西泠的画册递交给他,其中的诸多照片勾起饶老的回忆。他边看边讲,谈起自己与日本篆刻艺术泰斗、西泠印社前名誉副社长小林斗庵交往的往事。他甚至还兴奋地与包正彦握手比手劲,表示自己老而弥坚。

  如今,饶老依然坚持日日练习书法。这不仅因为他视书法为中国核心文化,也意识到书法对于养生的益处。

  饶老唯一有顾虑的,是“年纪大了,就怕不一定能为印社做出多大贡献。”但他表示只要身体情况允许,之后他将积极参与印社活动。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创立于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 由浙派篆刻家丁仁、王禔、吴隐、叶铭等召集同人发起创建,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专业学术团体,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篆刻艺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石篆刻(西泠印社)”的传承代表组织,国家级社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建有中国印学博物馆,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在国际印学界地位尊崇,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