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中轴线时间博物馆明年开建 计划投资1.6亿元

2011年12月14日 16:2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杨诗凡)故宫、天坛、地安门……这些都是被人熟知的皇城景点,但是中轴线的概念相对陌生,今后,这条贯穿永定门和钟鼓楼的中轴线“文脉”价值将有望被挖掘。

  位于中轴线上备受关注的北京时间博物馆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工程建设。

  今天上午,东城区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城区正在为中轴线的申遗做工作,对于周边环境的整治,哪些建筑需要搬迁、需要削层等也正在着手进行。

  据了解,北京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北京城中轴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案》(以下简称《建议案》),建议尽快制定中轴线整体保护发展专项规划,启动中轴线整体保护立法程序,列出改建腾退清单,恢复中轴线沿街风貌。

  有委员建言,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围绕中轴线展开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让中轴线“活起来”。

  东城区风貌办相关负责人刘主任透露,北京时间博物馆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工程建设,预计一年时间工程将全部完成。规划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位于东城区鼓楼东大街及地安门外大街交汇处的东南角。计划投资1.6亿元,设计方案为与钟鼓楼地区的风貌相协调的围合式传统风格建筑。

  “北京时间博物馆”主打计时文化展览,包括时间科普展览、计时工具发展等主题。

  延伸阅读

  “一坛居中、四楼环绕”景观将恢复

  今天上午,东城区文委和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举行东城区党代会新闻通气会。

  据东城区文委李主任介绍,北京将恢复“一坛居中、四楼环绕”的历史文化景观。左安门复建工作正在做开工准备。

  目前已经确定了角楼位置在南二环护城河内侧东南转角处河道彼岸,由文物古建专家王世仁指导,完成了明清北京外城东南角角楼的修复初步设计。该方案已由市规划委向市政府申报。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将于明年重点打造天坛演艺区,拟将电影院、仓库、四合院、地下人防工程等空间利用起来,新建34座剧院,容纳观众2万余人,建设东方文化艺术的原创中心和传播中心,打造中国演艺产品出口基地。

  “一坛居中、四楼环绕”中,一坛即为天坛,四楼指左安门角楼、明城墙角楼、前门箭楼、永定门城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